投资频道 > 动态股市行情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创业板上涨2.83% 30只个股涨停

董登新:A股“慢牛”市场基础显现

发布时间:2014-02-18 09:52:4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讯 经过短暂调整后,2月17日,创业板再度拉升,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1558.625点涨2.83%,逼近新高,成交464.5亿元。板块内双龙股份、桑乐金等30只个股封住涨停。

从盘面来看,17日两市高开后早盘高位窄幅盘整,午后股指震荡上扬,其中沪指上探半年线。截至收盘,沪指涨0.92%报2135.42点,成交金额1262亿元。深成指涨0.76%报7943.96点,成交金额1818亿元。创业板指大涨2.86%,报1558.62点,成交金额464亿元,两市近100只个股涨停。

市场人士分析称,从相对涨幅看,当前创业板涨幅显著领先大盘,而且与2000年互联网泡沫爆发年代相比,表面上看当前创业板指数似乎存在太大泡沫,但对比一下两者的背景可以发现,2000年美国的经济环境很好,蓝筹股也并没有像今天A股大盘股这样在相对历史低点处徘徊。从这个角度来说,创业板指数上涨仍是大概率事件。

从与纳斯达克指数对比来看创业板涨幅,纳斯达克指数从1990年的400点左右,一路高歌涨到1998年的1800点附近,稍作停顿后上涨到2000年3月的5132点(后来跌至1108点,至2007年回到2000点,至今涨到4244点)。这样看来,即使创业板有泡沫也仍未达到泡沫的巅峰。

那么,何处才是移动互联的泡沫顶峰?业内人士指出,当移动互联因素在中国的渗透率达到50%以上的时候,泡沫可能就岌岌可危了。而且从科技环境来看,如果说2000年是互联网单兵作战,如今除了移动互联,新科技层出不穷。种种迹象表明,移动互联网的渗透仍在继续。当前创业板在一气呵成涨幅近3倍的情况下,休整是难免的,但换个角度看看,符合移动互联深化发展方向的公司,每一次调整都是机会。

“A股结构性牛市从未消停,投资者不必死盯大盘指数。”对于17日A股表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其微博上表示。他指出,目前A股市场50元以上的高价股,已从去年底的50只左右猛增至62只,其中百元股从1只增加至6只。“不过,在62只高价股中,大盘股只有5只,其他高价股全部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由此可见,中国投资者偏好炒小、炒新的习惯,在短期内不会改变。但无人炒差!”

董登新认为,只懂得两眼死盯大盘指数涨跌而嚷嚷的投资者,永远只能落在市场后面。他表示,A股市场出现结构性变化,正是未来“慢牛”所需要的市场基础,因为普涨普跌的行情,只能是短命的。

董登新指出,今年1月IPO重启的行情与人气,充分证明了投资者对“打新”和“炒新”的巨大热情和需求。“然而,不少学者和股评人士却试图阻止新股扩容,并要求对投资者的打新和炒新行为进行控制,这明显是违背投资者意愿的。发挥市场决定作用,是改革大方向、大趋势,无人能挡!保护投资者不能成为阻止改革的借口。” (东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