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沪港通走入“快车道” 保险股涨势如虹

发布时间:2014-07-28 10:56:07    作者: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尽管受到新股密集发行的冲击,但上周A股仍然在经济数据向好的推动下强势反弹,金融、地产等低估值蓝筹板块迅速崛起,带动大盘成功向上突破,上证综指突破2100点整数关口和年线。全周上证综指收报2126.61点,周升幅为3.28%;深证成指收报7578.12点,周升幅达4.39%。

上周公布的PMI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汇丰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2%,创下一年半来高位,连续第四个月回升,并且连续两个月处于50上方,更创18个月以来的新高,显示中国经济回稳复苏。央行连续第二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上周向市场净投放180亿元人民币,再度显示决策层维持较为宽松的政策立场,也有助提振股市。

沪港通又有阶段性利好传出,上交所已展开沪港通模拟环境的系统测试,全市场联网测试将暂定8月30日至9月1日展开,正式业务有望于今年10月推出,沪港通已走入“快车道”。另外,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通知,8月28日至29日将在北京举办 “沪港通”业务培训班。分析人士认为,沪港通触发的低估蓝筹股行情打开了A股指数上涨空间。

上周沪深股市风格转换明显,估值偏高的创业板股票持续下调,而低迷多时的地产和金融等板块升势强劲,推动两市主板股指上扬。保险股板块个股表现强势,全线飘红。7月25日(上周五),中国人寿(601628.SH)收于14.41元,周涨幅5.41%;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42.44元,周涨幅6.61%;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19.59,周涨幅9.38%;新华保险(601336.SH)收于24.47元,周涨幅达13.76%。

对于保险股的上扬,分析人士认为,除“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将于明年上半年落地等系列行业利好政策之外,近期沪港通预演的消息,也是保险股受追捧的原因。沪港通正式推出预演,利好A+H上市公司,低估值、基本面向上的保险股被机构投资者一致看好。目前除新华保险外,其余三只保险股H股对A股的溢价都在20%左右。未来沪港通实施后,从博弈角度看,保险股A股上涨的概率较大。

港股方面,受A股市场的影响,上周在内地经济数据理想以及人行持续“放水”的背景下,港股一周连续四天持续放量逾七百亿,恒指向上突破,并一举升穿两万四的整数关。恒指一周升761点或3.25%,收报24216点,创逾三年来新高;国企指数一周则升552点或5.29%,收报10993点。

港股盘中,上周市场关注的焦点是中资金融及地产股。沪港通日益临近,万亿资金涌港扫货中国平安等中资金融H股。中资金融股中,随着内地经济数据的好转,市场对中资金融股即将来临的半年报业绩预期也随之提升,除了中资银行股继续大幅走高外,上周保险股亦出现了大幅上扬的走势。在港上市的中资保险股多数一周的涨幅在一成左右。截至7月25日 (上周五)收盘,新华保险(01336.HK)收于27.90港元,周涨幅1.82%;中国财险(02328.HK)收于12.66港元,周涨幅6.75%;中国人寿(02628.HK)收于22.10港元,周涨幅7.80%;中国平安(02318.HK)收于64.35港元,周涨幅9.81%;中国太保(02601.HK)收于30.40港元,周涨幅10.55%;中国人保(01339.HK)收于3.47港元,周涨幅11.58%;中国太平(00966.HK)收于16.52港元,周涨幅达11.77%。

美股方面,美国股市上周五(7月25日)全线大幅下跌,其原因在于重磅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佳,令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生疑。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和信用卡发行商Visa在今年二季度的业绩表现均出乎意料的逊色,而这两家企业所从事的业务基本能够反映出美国全社会的实际经济活动健康程度,因此,其业绩表现低迷的情况盖过了上周五美国仍然向好的经济数据,拖累股市大跌。

在接下来的一周美国将发布二季度GDP数据和7月非农就业数据,同时美联储还将发布政策会议决议,这可能会对股市走势起到进一步的影响和推动作用。

上周五(7月25日)收盘,道琼斯指数报16960.57点,一周下跌0.8%;周跌幅0.72%;标普500指数报1978.34点,与上周末收盘价基本持平;纳斯达克指数报4449.56点,一周上涨0.4%。

7月25日 (上周五),中国人寿(LFC)收于42.77美元,周涨幅为7.98%。


新华人寿(601336.SH)(毛旭东/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