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300点失而复得 沪港通将把A股推向全球

发布时间:2014-09-25 09:59:43    作者:桑彤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一周之内两次大幅调整,但两次都隔日重回2300点上方。业内人士认为,IPO重启、宏观数据不佳已不再制约股市的上行步伐,投资者信心回暖,而沪港通有望成为海外资金加速流入A股的起点,吸引增量资金进入,A股或已进入承前启后新阶段。


9月24日,在安徽阜阳市一家证券营业部内,股民关注着市场行情。 CFP/图

股市遭遇“过山车”

宏观数据不佳,上一周资本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二”,不过紧接着的三连阳行情即收复失地。

新股IPO集中来袭,本周资本市场再遇“黑色星期一”,不过周二的强势拉升令大盘再次登上2300点大关。

2300点上下的过山车行情,让投资者心惊胆战的同时也更为迷茫,未来是洗盘还是回调,多空分歧加大。

“融资融券余额的增速也非常惊人。”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介绍,“在过去3个月,融资融券的余额规模从3000多亿元上升到现在的5800亿元。每个月净增加1000亿元的融资买入量,这些钱全部来自于个人投资者。”

与之相对应的是,一些投资者开始逐渐减仓。“此前涨了那么多,国庆前后不少资金要落袋为安,可能要回调一下。”老股民徐女士担忧。

IPO一直是股民心中的一道梗。在不少投资者看来,本周12只新股发行,可能冻结近7000亿元资金,估计上涨动力有限。

A股估值见底回升

不过,近几日消息面的一些信息令市场信心再度稳固。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9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出现好转,回升至50.5,说明8月PMI的短暂回调不改经济增长态势。

上周,央行将回购利率降低了20个基点,部分机构将其解读为降息周期迹象初现。对此,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乔永远表示,债券交易反映降息预期已经出现,这样的预期对A股市场能够形成向上的推动力。

在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看来,如果这些行动可以伴以更多的改革政策,将会解决政府和国有企业面临的预算软约束问题,从而避免经济受到过多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上周(9月15日-19日)沪深两市新开A股账户21.65万户,较前一周环比上升22%,同时也创下两年半以来单周开户新高。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一些居民资产配置正在抛弃地产、信托,转而投向股票市场,推动A股市场的估值、市盈率见底回升。

股民既期待又担忧

本轮行情,A股市场是在增量资金驱动下出现的上涨,沪港通显然是掀起这轮行情的主要因素。随着沪港通的临近,资金流入能否延续?股民既期待又担忧。

陈李直言,沪港通不是一个结果,只是一个开始,开始把A股慢慢推向全球资本市场。

日前,在上海自贸区注册全资子公司的香港企业——中国银盛证券集团董事长张烈云对记者表示:“沪港通开通在即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新的阶段,两地市场的关联度进一步提高,互补的投资机会逐渐显现,基金互联互通将是下一个金融创新的机遇。”

陈李预计,沪港通3000亿元的额度,加之QFII未来一年增加700亿元人民币的额度,以及RQFII增加1600亿-1800亿元的额度,到2015年底,海外投资人持有A股规模可达到9000亿元人民币。这相当于9%的A股流通市值,也相当于75%的公募基金的持股规模。

在上投摩根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吴文哲看来,A股已经进入承前启后新阶段,市场整体格局有望走出下行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