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雾霾带动环保主题投资热情

发布时间:2014-10-13 15:57:44    作者:崔吕萍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国庆节后第一周,中央气象台发布的下半年首个雾霾黄色预警引爆了市场对环保股的热情。节后首个交易日,环保股中空气治理概念股几乎全线上涨。其中,雪莱特涨幅高达6.43%居首,菲达环保、上海凯宝分别上涨5.70%、4.69%。进入四季度,雾霾天气将接踵而至,空气治理迫在眉睫。

目前,我国政府在治理环保问题上的投入逐步加大,“十二五”前三年,我国环保投入每年以2000亿元以上的幅度增加,整个“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入预计将超过5万亿元。政策面利好且估值相对合理的环保行业,有望领跑四季度热点投资主题。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环保产业是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相关行业的中长期发展前景广阔。据国务院出台文件显示,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在15%,到2015年总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多项政策法规支持环保产业发展,包括《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3-2020年)》、《2014年工业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环境保护法》通过修订草案、《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等。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自2013年以来中证环保指数累计上涨48.42%,涨幅远超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沪深300指数,显示出环保产业相关股票的表现大幅超越了A股市场平均水平,资本市场对环保主题投资的热情有持续升温的趋势。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可关注绩优环保主题基金以分享环保产业发展红利。

金牛理财网根据最新公布的基金半年报整理主动股票混合型基金配置环保股的情况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共有226只主动股混型基金涉足17只环保股,持股总市值超过60亿元。其中,基金二季度重仓配置的概念股有8只,分别为雪浪环境、先河环保、上海凯宝、华测检测、山大华特、横店东磁、国电清新、龙源技术。整体看来,配置环保行业上市公司最广的基金为大摩量化配置,共持有7家公司的股份。华夏回报、华夏回报贰号、大摩策略、鹏华动力、银华中证成长、嘉实量化各配置4家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主动股混型基金虽加大了对环保股的配置比例,但整体配置比例仍偏低,环保股走势对基金业绩影响有限。另外,多数基金重仓概念股均在创业板上市,风险也相对较高。不过,在政策面持续利好以及行业自身估值水平处于合理区间背景下,重仓投资这一概念的基金中长期有望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