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沪港通利好兑现 继续催化保险股股价

发布时间:2014-11-24 09:40:19    作者:本报记者 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上周是沪港通启动后的第一周,沪港通利好兑现,引发部分持仓盘获利回吐,两地资金流动有所下降,周五收市后,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降息加大了市场分析人士看好沪港通的长远前景,沪港通有望继续催化保险股股价。

新华保险领涨A股保险板块

上周A股市场沪港通、注册制、降息轮番登场,股市震荡较大,冲高回落,然后再上行,除地产板块稍弱外,其他股票板块均有上涨,券商股表现尤为突出;同时创业板指经调整后上周又大幅攀升,导致深市市值增幅高于沪市。全周上证综指收报2486.79点,周升幅为0.32%;深证成指收报8332.3点,一周略升0.06%。

周一,在沪港通正式开启交易之后,市场热情高涨,股指冲高。随后几个交易日,沪深大盘冲高回落,震荡整理,量能有所萎缩。受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或提速鼓舞,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双双走高,且涨幅均在1%以上。两市成交也大幅放大至3700亿元以上。保险板块强势拉升,截至全天收盘,板块整体上涨3.24%,新华保险上涨6.45%,中国太保上涨3.03%,中国人寿上涨3.30%,中国平安上涨2.49%。

全周来看,在A股上市的四大保险股两涨两跌。11月21日(上周五),中国人寿(601628.SH)收于17.22元,周涨幅1.41%;新华保险(601336.SH)收于31.67元,周涨幅7.76%;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21.09元,周跌幅1.13%;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43.98元,周跌幅1.24%。

港市表现暗淡

沪港通的开启继续是上周市场关注的焦点;有别于前周市场满腔热情所带来的恒指连升五天,港股上周远较市场预期逊色,一连四天下跌,恒指一周下跌650点或2.7%,收报23437点,一举抹去了前周的升幅;国企指数则跌314点或2.92%,收报10447点。

港股通上周一启动,市场预期的沪港通南下北上资金额度很快被爆满的情况没有出现,随着现实与预期的差距逐步被拉大,港股通相关概念股出现了持续回吐态势。首当其冲的是被市场最看好的,且具有地主便利的港交所(00388.HK),上周出现了四连跌态势,全周大跌10.35%至167.1港元。

除了港交所(00388.HK)外,沪港通相关概念股中,A+H大折让的炒作上周也是一个重灾区;A股大折让的浙江世宝(01057.HK)上周大跌25.5%至9.31港元;东北电气(00042.HK)一周跌22.7%,大连港(02880.HK) 周跌幅 13%,东航(00670.HK) 周跌幅8.8%。沪港通没有想象的火热,两地的个股差价炒作亦无疾而终。包含A+H折让的中资保险股上周不同幅度下跌。11月21日 (上周五),中国人寿(02628.HK)收于23.000港元,周跌幅0.43%;中国太平(00966.HK)收于18.320港元,周跌幅0.76%;中国财险(02328.HK)收于13.580港元,周跌幅2.30%;中国太保(02601.HK)收于28.500港元,周跌幅3.23%;中国平安(02318.HK)收于58.75港元,周跌幅3.37%;新华保险(01336.HK)收于30.650港元,周跌幅3.46%;中国人民保险集团(01339.HK)收于3.400港元,周跌幅3.95%。

香港金融界人士表示,虽然开局未如预期,但并不影响其前景,无须过于担心沪港通额度使用的暂时“低迷”。正如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所言,沪港通如同“煲汤”,应慢慢煲,对沪港通的长期表现充满信心。多位证券分析师均对降息后的沪港通的前景相当乐观,相信随着对市场了解深入以及限制的进一步取消,沪港通值得看好。

纽约三大股指连续五周上涨

近期,在美国经济数据和公司财报总体好于预期的背景下,美国主要股指不断刷新历史新高。11月20日,受美国10月份旧房销量意外上升刺激,道指和标普指数收盘创新高。11月21日,受中国央行意外降息推动,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再创新高。当天,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跳空高开。开盘后不久,道指和标普指数一举创下新的历史最高盘中价,分别为17894.83点和2071.46点。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是中国央行两年多来首次降息,出乎市场意料。而同一天,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已做好准备出台新的刺激政策以应对欧元区通缩压力。对此,欧美股市反应积极,普遍上涨。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已连续五周上涨。11月21日 (上周五),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17810.06点,周涨幅1.0%;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收于2063.50点,周涨幅1.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4712.97点,周涨幅0.5%。

11月21日 (上周五),中国人寿(LFC)收于46.14美元,周涨幅1.81%。

沪港通将持续催化保险股

对于保险板块整体表现,券商普遍持乐观态度。银河证券发布报告称:保监会近日下发了《保险公司资本补充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保险公司可有八种方法补充实际资本,具体包括发行普通股和优先股、资本公积、留存收益、债务性资本工具、应急资本、保单责任证券化产品和非传统再保险方式等。其中提到,保险公司投资性房地产的计量模式由历史成本计量改为公允价值计量时,以及保险公司自用房地产改为以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可以通过资本公积补充公司实际资本,将对保险公司产生直接利好。在沪港通正式启动的背景下,继续推荐业绩稳定并且A 股依旧折价的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

长江证券认为,保险行业中报预期基本上兑现,虽然国十条政策落地,但是政策细则依然有待进一步深化。下一个阶段沪港通以及大病医保政策将持续催化保险股价。国金证券也指出,四季度保险板块还存在三大明显的催化剂预期:1.目前市场对保险股的一个核心担忧在于非标资产质量风险。政府救市及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规范降低市场对保险公司非标资产质量的担忧;2.季度养老险个税递延等支持保障型保险产品发展的政策有望落实,若实施则将改变市场对保险股低成长性的预期,是保险股的重要催化剂;3月份以来保险指数涨幅低于上证指数,存在补涨需求。


新华保险(60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