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A股现“疯牛”行情 中国平安领涨保险股

发布时间:2014-12-08 10:03:31    作者:记者 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上周A股延续前周大幅飙升的走势,在经济基本面不支撑的情况下,走出5连升的“疯牛”行情,上证指数直逼3000点大关;上周五超万亿的成交量,更是创下全球股市单日成交新高;保险股中个股走势有所分化。

中国平安增幅接近20%

上周沪深股市继续强势上行,投资者惊呼股市疯了,成交量屡创新高,并在全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以10741亿元的成交总量,创下全球股市单日成交新高。大盘蓝筹股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券商、能源、保险等权重板块表现抢眼,成为带动大盘上攻的主要动力。上证综指继前周大涨7.88%后,上周继续飙升9.5%,迫近3000点大关,周五收报2937.65点;深证成指收报10067.28点,周升幅为11.83%。

四大保险除新华保险表现一般外,其余三家上周仍有超过10%的涨幅,具体情况如下:12月5日(上周五),新华保险(601336.SH)收于42.40元,周涨幅1.22%;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26.68元,周涨幅10.61%;中国人寿(601628.SH)收于25.82元,周涨幅14.25%;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59.13元,上周领涨保险股,周一到周四连续上涨,在周四大涨9.05%后,周五微有回调,周涨幅高达19.14%,接近20%。

从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降至50.3%,按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为今年3月以来新低,连续第4个月下滑,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降至48.4%,为连续第二个月处在50以下。反映中小企业的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逊预期,终值则跌至50,为6个月低点,与预期持平,上月终值为50.4。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对“疯牛”行情确实是不支撑,但在资金的不断推动下,能源、金融股连续走强,从而带动大盘继续走升。盘中股指大幅震荡,则推升成交量创出新高。与此同时,权重板块表现显著分化,表明伴随股指冲上高位,投资风险开始凸显,投资者对后市的看法出现了较大分歧。

港股显谨慎

与A股“疯牛”行情不同的是,成熟的香港股市表现得较为谨慎和冷静。上周一港股恒生指数跌600多点,主要是受内地经济数据不佳以及国际油价大跌的拖累。但市场憧憬内地央行打开降息大门之后,明年将会有更多的机会降息及降准。随着市场对央行放松银根的预期高涨,在后几个交易日恒生指数有所上涨,全周来看,恒指上涨15点或0.06%,再次站上两万四大关,收报24002点;国企指数则大涨455点或4.08%,收报11600点。

内地不利的经济数据加深了港股对央行明年放松银根的预期;早前市场仅预期内地明年央行降息或降准两次,但目前市场的预期已经开始加大,认为央行明年或需要降息及降准各四次,来为明年的经济运行护航。明年或加码放松银根的预期,在近两周急剧推升了受惠降息的中资金融股。再加上包括中资银行、保险及券商在近期均有利好消息刺激,加剧了中资金融股的涨升。上周中资券商股成为最大的赢家,主要原因是内地近期股市大涨紧跟随着的是成交金额的屡创新高,给券商的佣金收入带来明显的激增。海通证券(06837.HK)及中信证券(06030.HK)刚公布的11月收入大涨,带动盈利激增7.5倍及10倍,刺激了券商股股价飙升。

就保险股来看,在香港上市的中资保险股涨幅不均:12月5日 (上周五),中国财险(02328.HK)收于15.62港元,与前周末收盘价持平;中国人保(01339.HK)收于3.79港元,周涨幅0.80%;新华保险(01336.HK)收于36.05港元,周涨幅2.56%;中国人寿(02628.HK)收于27.95港元,周涨幅3.71%;中国太平(00966.HK)收于21.00港元,周涨幅5%;中国太保(02601.HK)收于35.40港元,周涨幅8.92%;增长潜力强的中国平安(02318.HK)收于73.00港元,周涨幅12.22%,领涨保险股。

道指和标普指数连续七周收涨

上周美国劳工部数据公布,11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32.1万个,预估为增加23.0万个,11月失业率持稳在六年低位5.8%,远胜预期,表明美国经济稳步增长。上周五,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至17958.79点,一周升0.7%;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收至2075.37点,一周升0.4%,连升第七周,为一年来最长升势。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至4780.755点,一周跌0.2%。

12月5日 (上周五),中国人寿(LFC)收于54.59美元,周涨幅4.20%。

保险股还有多大的上涨空间?

保险股近期的飙涨引发了市场关于保险股还能有走多远的猜测,保险股还有多大的上涨空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降息只是催化因素,行业基本面向好是催化股价上涨的重要原因,这也是继续看好保险股的重要因素,而基本面主要看保险公司承保与投资两方面。

长江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认为,行业基本面向好是催化保险股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从催化剂来看,我们认为降息已是过去式,而‘偿二代’是正在进行时。降息反映的是市场对保险存量业务改善的估值修复,向前看,我们认为行业‘偿二代’政策将会极大影响公司的投资、保费和资金使用。”

在“偿二代”体系下,保险公司的最低资本将从保险风险、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三个维度进行量化,大型公司产品结构较好资产较为安全将明显释缓资本金压力,这有助于公司加大开发新产品、尤其是高保额类健康险和重资本年金类业务。实际上, 2014年行业保费收入增速显著好于前3年,上市险企年报业绩可期;存款保险制度短期或利好保费,尤其是银保保费;以及保险公司明年开门红的预期,均是重估保险股的有利因素。

华泰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认为,保险股还有很大成长空间。目前保险股估值基本在1xP/EV+5xNBV,而香港上市的友邦则1xP/EV+20xNBV,如果以友邦估值法,国内保险股还有翻倍空间。事实上,无论是保费增速和产品结构优化,还是监管环境和投资环境,国内公司均具优势,没有道理不给合理估值,坚决买入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