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投资、承保两端受益

降息利好保险股

发布时间:2015-03-02 09:48:41    作者:记者 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上周A股迎来羊年首周“开门红”,2月完美收官,2月28日(上周六)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本周即将召开全国两会,市场对两会热点充满了期盼。

降息催生“两会”热点

2月28日(上周六)央行在距2014年11月22日的降息后的3个多月再次宣布降息。此次降息在市场意料之中,其主要作用有三:第一,降息释放了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政策会进行积极微调的信号,有利于改善预期、提振股市信心;其次,降息推动企业融资成本下降,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业绩;此外,流动性宽松、资金成本下降,也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发展。从所影响的板块来看,降息有利于房地产、银行、券商、煤炭、有色金属等行业。

3月初,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央行此次降息,使投资者又见“慢牛”的影子,对接下来的“两会行情”充满期待。其实,在上周两会行情已经提前上演,一带一路、水利建设等概念股表现抢眼。伴随两会召开可能释放政策利好的预期,A股的两会行情也随之开启,其中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环保水利等板块被业内看好。

今年“两会行情”会出现哪些领域和板块的热点?在分析人士看来,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仍然是两条关键的主线。中信证券认为,各地方两会中,大部分省份强调深化改革,通过全面改革来激发经济增长潜力。2015年是国企改革落地之年,地方国有企业改革思路基本明确,措施变得明朗和具体。与此同时,2015年也将是一带一路的落实年。春节前多个地方的政府工作报告上也提出一带一路的布局、建设等相关工作计划。一带一路是国家战略中相当长期的战略,也是长期的投资主题。26日(上周四)这一概念也得到了市场的热捧,领涨两市,中国中冶、中铁二局、中国交建等多只个股涨停。此外,水利环保、新能源汽车、军工、区域协同发展、自贸区等都是潜在的热点。其中,3月的北京是沙尘暴雾霾等恶劣天气肆虐之时,环保仍是热点议题,由于今年国家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车应用,相关股份也会是羊年A股首选之一。

保险业投资、承保两端受益 保险股后市可期

上周是羊年首个交易周,在上周的三个交易日内,新华保险(601336.SH)继续停牌,其余三只保险股震荡微跌。2月16日,中国保监会取消了万能险不超过2.5%的最低保证利率,将产品定价权交还给保险公司,但是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出现了低开低走的格局,第二个交易日保险股强势反弹,周五(2月27日)保险股涨跌不一。截至上周五,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70.28元,周跌幅0.43%;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34.41元,周跌幅1.03%;中国人寿(601628.SH)收于37.46元,周跌幅2.35%。

对于保险股的未来走势,海通证券等机构认为,无论是政策,还是保费增长、投资收益方面保险公司均有望向好。海通证券在其研报称,随着A股牛市行情的明确,保险公司将逐渐增加股票配置比例,在牛市中后期杠杆增加,行业表现将超过大盘走势。

广发证券认为,政策和行业发展是基础,混改则锦上添花,保险板块在2015年将持续向好。无论是保费的持续增长,还是投资收益率的攀升,都离不开高层政策的驱动。广发证券将保险公司的政策红利归集为四个方面:首先,国务院明确个税递延型养老险将在2015年试点,这意味着,寿险保费增长瓶颈将打破,所带来的收入有望在10年内翻10倍;其次,2014年11月底推出的存款保险制度,加快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进程,这使得保险产品定价市场化在2015年推出成为可能,这将有效增加保险产品活力,提高保费增量水平;第三,“养老金双轨制”的废除不仅会带动商业养老险“销售热”,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也将带动商业年金扩容,从而对保险公司形成利好。第四,央行、保监会明确了保险公司可发行资本补充债券,进一步拓宽了保险公司投资渠道。

2月28日央行宣布降息,是保险行业的又一利好。降息将加速保险公司投资资产结构调整,进一步提高权益类资产的占比。投资类资产结构的调整依旧是2015年险资的重头戏,调整的方向是从低收益向高收益、从固收到权益。降息会加速这个转型的过程,降息后资产结构的调整将实现更高投资收益。2014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6.3%,使得保险产品在与理财产品PK中吸引力增强,本次降息,将令保险产品受益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扩大。

保险业是双端驱动型产业,与投资端相呼应的便是承保端,此次降息对于保险业承保端也是一大利好,承保端的压力得到释放,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保险产品吸引力将提升。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此次银行降息,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降到2.5%,等同于寿险产品2.5%的预定利率下限,未来保险产品的优势将进一步增强。而随着降息而来的是股票回暖,降息有货币宽松的倾向,万能险和分红险销售会表现得更好,提升了保险产品在理财产品市场上的竞争力。

从上周盘面来看,羊年首个交易日25日A股开局不利,沪深股指告别节前“七连阳”双双回调。随后两个交易日沪深股指持续攀升,截至27日(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310.3点,全周涨1.95%;深证成指收于11757.68点,全周涨0.33%。创业板指数再创历史新高,报收于1928.04点,全周上涨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