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资管将进入“海陆空”立体投资时代

——专访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威

发布时间:2015-03-09 11:21:41    作者: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保险资产管理业的黄金时代刚刚开始,保险资产管理从传统的以服务内部为主,到融入市场,与基金、券商等同业的全方位同台竞争。保险资管将进入牌照齐全、产品丰富、风控健全的“海陆空”立体投资时代。

□记者 李画

10年前,作为全国首批成立的四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之一,2005年2月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资产”)开业运营。

10年后,中再资产交出了一份成绩单:公司资产规模从115亿增加到近2000亿。10年间,系统内受托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近2年,第三方资产管理从无到有,规模达到582亿,位居行业内国有保险资管公司前列。10年间,累计为母公司中再集团贡献账面投资收益310亿元,成为集团母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

“中再资产的发展是保险资管行业的一个缩影。”中再资产总经理赵威在接受《中国保险报》专访时说,保险资产管理业的黄金时代刚刚开始,保险资产管理从传统的以服务内部为主,到融入市场,与基金、券商等同业的全方位同台竞争。保险资管将进入牌照齐全、产品丰富、风控健全的“海陆空”立体投资时代。

坚持市场化取向

近几年中再资产投资收益率稳步提升,多次超越行业平均水平,位居行业前列,特别是2014年再上台阶,中再集团整体账面收益率和综合收益率分别超越行业平均水平30BP和121BP。

在以赚钱论英雄的投资领域,收益率无疑是“硬杠杠”。谈及好的成绩,赵威说,这主要得益于近三年来一系列保险资金运用政策的放开,也得益于母公司中再集团的市场化改革创新。

此时,距离赵威执掌中再资产刚好3年半。自2003年起,赵威即在国内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资金运用中心担任副总经理,负责系统内 3000亿元资金的资产配置、组合管理等核心业务;2006年被外派至香港工作,筹建保险业在境外第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期间着力推动与美国著名投资机构 ——富兰克林公司合资等事宜,并担任首任合资公司总裁;2010年外派结束后,转赴中投收购后的新华资产管理公司任副总裁,分管境外投资、项目投资、信用评级与项目评审等业务;2011年下半年,赵威进入中再资产担任党委书记、总经理,带领中再资产开始了“二次创业、再创辉煌”的新征程。

丰富的投资和管理经历,使赵威的投资理念趋于成熟,也使他的管理经验日趋丰富。特别是在香港几年中,赵威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经历了市场由牛变熊、再到复苏的完整周期,期间恒生指数由33000点跌到11000点,楼市资产大幅跳水贬值,资本市场极度恐慌。但当时赵威负责的国寿富兰克林公司,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夕,就提出主动降低权益资产配置、防范市场风险的策略,有效降低了危机对公司投资业务的冲击,3年投资业绩均大幅超越市场指数;这些“逆周期” 的历练,都成了赵威日后投资理念、经营管理的宝贵经验。更为重要的是,身处竞争激烈的金融中心,赵威更深谙市场化经营对投资行为的巨大影响。

到任中再资产后,赵威强力推行事业部制改革,中再资产在新业务领域实施MD管理方式和提成机制,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赋予人员双向自由选择权。目前事业部下四个项目团队的负责人分别来自业内较有影响力的公司,具有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这种大胆尝试在国有企业中实属不易。

在人才使用方面,中再资产坚持竞聘为主、优中选优,任人唯贤、唯才是举,员工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特别是近年来,着眼于公司长远发展,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队伍,以适应激烈市场竞争的需要,根据中再集团的安排部署,中再资产除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外,其他经营班子成员实行了市场化管理改革,以“契约化、任期制、严考核、强激励、硬约束”为主要内容,补充了多位来自基金等市场化公司的领导。原博时基金总经理何宝、原宝盈基金总经理陆金海等多位专业能力突出、投资经验丰富、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核心人才加盟到中再资产。

再者,中再资产近年推行风险管理体系专业化分工,推动风险管理创造价值。根据不同性质,将风险管理细分为内控合规风险、市场风险和品种信用风险三个方面,提升了风险管控水平,保障了新业务快速发展。

“我们严格按照国际通行的资产管理公司做法,用市场化的体制机制和投资理念来指导投资。”赵威说,一流的体制、一流的管理、一流的队伍和一流的业绩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差异化的投资策略

担任过组合配置部总经理的赵威,更加重视配置对投资收益的影响。中再资产在权益类资产配置占比约为15%,与行业整体水平相比是偏高的,这主要是高在了股权投资方面。“我们的特色是选择兼具流动性的股权投资方式。”赵威说。

2013年,中再资产极具战略眼光地投资了光大银行H股5.35亿美元,加上之前投资的光大银行A股部分,成为光大银行第四大股东,并对该项股权投资进行权益法核算,在避免市场波动的同时获得了丰厚回报。2014年,中再资产大比例在港股市场投资中州证券,去年中州证券成为香港去年的新股王,涨幅超过 200%。2014年中广核在港上市之际,中再资产和中国人寿并列成为其在保险业内的最大基石投资者。

在创新业务方面,中再资产更是深耕细作、打造精品。中再资产设计发行的北京地铁16号线项目,是PPP模式的一次尝试,也是一个“名股实债”的典型投资案例。中再资产采取“10+10”期限的投资模式,两期分别投入70亿元和50亿元,占16号线项目公司80%股权,锁定投资回报率超过7%。在资管产品创新方面,中再资产还与东方资产合作开发发行东富宝盈、东富宝实两单项目资产支持计划。

较早前,中再资产即开始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只不过不同于其他保险公司“高举高打”的直接投资方式,中再资产是通过间接方式投资了包括KKR集团的北美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4只私募股权基金。

赵威自诩中再资产是“激进的保守者”。在他看来,通过跟国际一流投资机构的股权私募基金展开合作,更有利于分享全球成长成果、分散投资风险,学习国外成熟机构的投资和风险管理经验,在合作中逐步提升中再资产的境外投资能力。

“如果将投资比喻成一场战争的话,资金不是子弹,而是士兵。如果你把资金当做子弹,觉得有钱,就可能去冒险投资;如果把资金当做士兵,是不可再生的资源,自己就要珍惜慎重。”赵威说,我觉得应该把资金当做士兵,每一笔投资都要谨慎,要把它用到最恰当的地方,才能发挥出它最重要的作用。

进入“海陆空”立体投资时代

目前,中再资产已经启动香港子公司和前海子公司的筹备工作,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完成香港子公司和前海子公司的设立。中再资产还在积极争取设立另类子公司和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以及进军金融租赁等领域。

按照中再资产的设想,香港子公司、前海子公司、基金子公司、另类子公司将专业化经营,分别负责拓展海外业务、创新业务和直接投资业务。“未来中再资产将建成1+N保险资管公司模式。”赵威说。

随着全民资产管理时代的到来,保险资产管理也跨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个行业必须从传统的以服务内部为主,到融入市场,与基金、券商等同业的全方位同台竞争。赵威说,在这种环境下的较量,保险资管不仅要有胆量,还得有智慧。不仅要有想法,还须有办法。

“大资管时代的同业公司都用枪了,保险资管公司如果还停留在冷兵器时代,拿着刀枪上战场,会有什么样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唯有用海陆空多兵种立体作战,拿到不同的牌照、形成多品种、多工具、多策略的立体投资模式,进行全天候的投资管理,才能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赵威认为,未来保险资管公司应当变成金融控股平台,在大资管时代下产生协同效益,发挥竞争优势。

“这几年,借助政策的东风,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投资配置能力、市场化机制、高素质人才、品牌等都具备了更灵活的发展空间。”谈到行业的发展和未来,赵威充满信心,保险资管行业刚刚进入资产管理的元年时代,刚刚进入黄金时代,方兴未艾,发展可期。“我们正在走在通向美好风景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