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沪指“八连阳”跃上3600点 平安年报点亮保险板块

发布时间:2015-03-23 10:49:49    作者: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全国两会闭幕后,A股市场高歌猛进,一举攻克2009年8月的3478点头部,并且一鼓作气,连续突破了3500点、3600点两个整数关,创业板指也屡次刷出历史新高,并越过2200点整数位。市场普遍认为,“改革牛+杠杆牛”带来股市的春天。上周中国平安公布靓丽的2014年年报,保险股的首次高送转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保险股的未来走势亦为市场看好。

市场持续走高

沪指跃上3600点

近期消息面利好不断,业内普遍认为,稳增长措施陆续出台、资金面改善、改革红利释放导致当前股市政策环境偏暖,良好的改革红利预期让新增资金大量入场。在两会闭幕后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在谈到电子商务时说到“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更被市场解读为中央对A股的力挺。

资金是推动本轮股市上涨的首要因素。一方面前周2.6万亿元的天量新股申购资金上周解禁回流,另一方面前周72.15万户新开户投资者的入市,成为行情价升量增的新鲜血液。

上周初沪综指放量突破并成功站上3400点,周二沪指一举攻克3478点的7年前历史高点,周五,沪指走出8连阳后,收于3617.32点,再度创下近7 年新高;深证成指收盘报12544.45点;创业板指数将历史新高纪录改写为2230.08点,收盘报2213.77点。从周二到周五连续4天成交量超过 1万亿。

针对近期股市上涨,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日前表示,这是市场对经济增长“托底”、金融风险可控的认同,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利率下行、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盈利情况改善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反映,有其必然性与合理性。

著名市场分析人士李志林认为,市场的持续走高有五大原因:一是市场无风险收益率进一步下降。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日增和两次降息、一次降准,市场对今年无风险收益率还将继续下降、未来8年无股不富,渐成共识。

二是管理层为经济托底,增强了投资者对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和股市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三是管理层强力引导资金进股市。不仅证监会主席肖钢称“本轮行情上涨合理”,而且央行行长周小川也罕见表态“资金进股市也是支持实体经济”。由此大量的社会资金蜂拥进入股市。

四是货币政策为股市行情火上浇油。上周央行推出了5000亿元的MLF,不仅为市场注入了流通性,而且向市场发出了将继续降准、降息的信号。

五是改革的激励。投资者预期,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资产重组的力度,将会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年,从而为新增资金入市提供了更多的处于低价和低位的投资标的。

保险股首次高送转

中国平安表现靓丽

3月19日,中国平安揭开了保险股2014年年报的序幕。受益于投资回暖和综合金融这两大因素,中国平安去年“成绩单”超出此前市场预期,2014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92.79亿元,同比增长39.5%。

值得一提的是,一改往日保险股只实施分红派息的惯例,这次中国平安除每股派发现金股息0.50元(含税)之外,另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10 股。这也是保险股首次高送转。投行人士分析称,这一方面凸显中国平安对未来盈利增长前景有信心,另一方面也预示其做大公司市值的强烈意愿。

3月20日,因中国平安年报披露业绩分配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市场表现强势。当日,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78.41元,涨3.54%。保险板块全线飘红,其余几只保险股小幅上涨。新华保险(601336.SH)收于54.80元,涨0.38%;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33.90 元,涨1.68%;中国人寿(601628.SH) 收于37.73元,涨2.17%。

一周来看,四大保险股也收获了不错的涨幅。中国平安(601318.SH)周涨幅达13.67%。新华保险(601336.SH)周涨幅5.59%;中国人寿(601628.SH)周涨幅2.89%;中国太保(601601.SH)周涨幅1.15%。

中国平安的年报获得了分析师的一致看好。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称中国平安是国内综合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极佳标的,中国平安10送10高送转为其上市以来的首次,高送转、员工持股计划、利润延期释放都为股价上涨提供了理由,目前股价对应2014年P/EV(价格和内含价值比)为1.46倍,远低于同行,中国平安的股价可上看100元/股。

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近日将陆续披露年报,年报披露日分别为中国人寿3月25日,新华保险3月26日,中国太保3月30日,年报分配将成为一大看点。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沪指连续创新高之下,其余几家没有创出同期沪指3406高点的个股依然有所看点。比如中国人寿,离前期高点42.23的位置仍有一定的距离。市场关注度重回大金融之际,类似中国人寿这类的个股近期量能开始放大。主力资金介入程度开始加深,个股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盘整之后,后市或逐步走强,对于大金融板块的行情依然可以关注。随着的年报开始公布,保险股走出一波年报行情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