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关注国际同行新趋势 提升险资投资能力

发布时间:2015-03-30 09:46:52    作者:杨博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持续低利率的市场环境、全球监管体系的完善等一系列社会、经济和科技变革正改变着全球的市场环境。面对发展日益分化的全球经济,国际保险资产管理业在投资方面正进行着调整。我国保险资产管理业需要关注国际同行新趋势,丰富资产配置,提高收益水平,增强保险资金的投资能力。

全球市场环境正在发生变化

全球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使得保险资产管理业要充分发挥保障作用,提供养老金增值的解决方案。贝莱德研究显示,30年前中国仅有5%的人口年龄超过65岁,当前该比例为10%。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老龄化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全球人口老龄化的加速给保险资产管理市场的供给和需求带来很大影响。

家庭财富的增加使得收益型和保障型保险产品的市场需求显著提高。瑞信研究表明全球家庭财富总额从2000年的120万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260万亿美元。显著提高的家庭财富会导致家庭资产配置的改变,进一步推动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创新发展。

量化宽松政策下的持续低利率要求保险资产管理要谋求其他高回报的投资渠道。金融危机以来多国陆续执行量化宽松政策,降低利率水平,持续的低利率严重影响资产投资的收益率。贝莱德对于全球保险公司的调研显示,2014年全球54%的保险公司认为持续的低利率是目前最大的市场风险。

固定收益类证券发行总量减少影响保险资金的国际配置需求。近年来,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固定收益类证券发行规模明显下降。以美国、英国、日本和欧元区为例,在1998年至2010年间,这四个经济体年均发行总额为3万亿美元。2014年扣除央行的购买债券,四大经济体发行总额仅为7000亿美元。固定收益类资产是保险资金投资配置中最重要的资产之一,其发行规模的减少会造成相关市场的供求不均。

权益类投资中收益和风险的不匹配要求保险资金要更好的进行战略配置。权益类投资收益和风险的不匹配已经对美国保险资产管理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根据贝莱德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财险资产中权益类资产占比15%,而其风险占比高达49%。面对未来权益类市场的不确定性,保险资产管理需要在收益和风险间找到平衡点,对资产进行多元化配置。

保险监管体系的完善对保险资产管理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全球保险市场中,欧盟已执行偿付能力II监管标准,美国已完成偿付能力现代化计划,中国也已经正式启动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偿二代”)的试运行。保险资产管理业需要有效应对全球保险监管体系的升级。

保险资金要提升投资能力

面对全球市场环境变化,保险资金在投资领域正经历多方面转变。我国保险资金的投资应该关注国际趋势,在认识国内环境和行业自身状况的同时,拓宽投资领域,挖掘投资机会,提升保险资金的投资能力。

要加强资产配置多样化。

考虑到传统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投资可能存在的风险与挑战,国际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倾向于寻求多样化的资产配置以提高综合收益。这种多样化重点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更多的关注另类投资,二是更多的关注非公开市场投资。2014年贝莱德对全球保险公司资产配置预期变动的调查显示,未来1年保险公司更倾向于投资以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大宗商品为代表的另类投资。同时调查显示保险公司更关注实物资产、私募股权等非公开市场的资产。

就我国情况而言,从2013年至今,我国保险资金的配置呈现出债券、银行存款占比下降,其他投资占比增加,权益类占比较稳定的特征。此变化一方面由于“十三条新政”拓展了保险资金投资范围和渠道,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保险资管机构战略配置能力和投资能力的提升。但对比于欧美国家,我国保险资金在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上的占比明显偏多,这一方面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性和市场化程度偏低使得可供投资的品种不足,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在保险资金投资领域的监管政策相对严格。

要更多地关注资产的绝对收益。

新趋势改变了保险资产管理对于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绩效标准。研究发现相比于抗通胀、资产负债久期匹配等投资绩效评价指标,越来越多的全球性保险公司关注绝对收益的提升。绝对收益的投资绩效标准可以减少市场风险特别是利率风险对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收益的影响,符合保险资金投资保值增值的特征。

追求绝对收益是我国保险资金长期以来秉承的投资理念之一。绝对收益理念要求保险资金抗通胀并且覆盖成本,以长期收益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新常态下,保险资金需要创新投资方法以追求更具有竞争力的绝对收益。例如提倡保险资产管理更多地引入量化投资理念,利用大数据技术发现投资机会、利用统计模型核算投资风险,加强定量与定性投资的结合,在降低市场环境对投资收益影响的同时提升绝对收益。

应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

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报告显示2004至2014年全球市场中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呈现出快速稳步增长态势。贝莱德预计到2030年,全球每年将有3.75万亿美元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具有周期长、资金大、收益稳定等特征,这符合保险资金的投资需求。全球保险公司的调研也显示保险公司意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资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亚洲和我国而言同样重要。2014年10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成立标志着基础设施投资国际合作的全面提升,同时也反映出亚洲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具有大量潜在的投资机会。在国内方面,国家先后提出的多项新经济、新发展战略,如“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安居工程等,这一系列政策的实施给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保险资金在支持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同时,还可以借助国际基础设施项目实现保险资金“走出去”。

全球市场环境变化给险资投资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我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应当关注国际同行业发展趋势并结合自身优势,提升险资的投资能力。

(作者单位: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研究规划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