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4000点之上 一份清醒一份醉

发布时间:2015-04-13 09:36:18    作者: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上周市场暴涨的风从A股刮到港股再到B股,风速之快,风力之迅猛,使许多投资者来不及反应,沪指已站上4000点,港股、B股掀起涨停潮。4000点之上,一方面虽有多家的券商表示看好后市,另一方面提示风险的声音也让投资者多了一份谨慎。

沪指站上4000点 港股掀起涨停潮

上周估值较高、小盘股云集的创业板指数滞涨盘整,但银行、保险券商和地产等权重股轮番上攻,推动沪深两市主板股指继续强劲攀升。全周上证综指收报 4034.31点,一周涨4.41%,七年多来首次周线站在四千点之上;深证成指收报14013.33点,周涨幅为3.84%。中小板指一周上涨 0.51%,8日创出历史新高8628点;创业板指数上周上涨1.7%,8日创出历史新高2568点。两市成交活跃。上周沪深两市合计日成交金额均处于 1.2万亿元以上,8日曾创出历史最高单日成交金额1.55万亿元,但周四、周五连续出现环比缩减。

保险股上周表现强势,引领指数上攻,尤其是4月10日,保险板块涨3.48%。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86.14元,大涨5.77%;中国人寿(601628。SH) 收于41.19元,上涨3.36%;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35.87元,上涨2.31%;新华保险(601336。SH)收于57.88 元,上涨2.19%。

从经济基本面上来看,4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CPI、PPI的数据。3月CPI同比增长1.4%,PPI同比下降4.6%,同比降幅比2月缩小 0.2个百分点。两项重要指标双双好于预期,对市场信心形成提振,并推升股指双双走高。光大证券认为,经济增长依然维持偏弱格局,仍需要宽松货币政策来托底,而通胀偏弱也给货币放松留出了较大空间,货币政策在后续有望进一步的宽松。

上周巨量资金借道沪港通炒港股,连续两天南下炒港股的资金用完了港股通的105亿定额,引发恒生指数的连续火爆。4月8日港股恒指大涨近千点(961点)创出7年新高,成交量放大到2500亿;9日恒指高开2.58%,创七年新高,开市后升幅进一步扩大,突破27000点。港股通每日额度限额105亿,截至北京时间13:48,港股通105亿元每日额度全部用完,且比前一天提早了20分钟左右。截至收盘,恒指涨2.70%报26944.39点,主板成交额为2915.29亿,再次创出历史新高。4月10日(上周五),涨停风刮到沪深B股。当日早盘,B股集体大涨,截至收盘,B股指数报346.87点,大涨 9.06%。未停牌的个股全部涨停。

机构认为,与A股相比,港股估值明显偏低,从而被视为“价值洼地”。不少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主业都在内地,国际及香港投资者或许不太熟悉,而内地投资者则会比较容易理解他们的业务,在公募基金获准投资港股后,会觉得这类股票的估值十分便宜。

据记者了解,多家基金公司正大力宣传借道买港股,天天基金网上可以投资港股的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基金等正在热销,富国中国中小盘股票基金、华安香港精选基金、广发全球精选等基金已火爆售罄。

防范风险 精选股票

上证指数虽然已经突破4000点,但是距离历史高点6124点还相差很远,行情是否只发展到半山腰?4000点之上,大盘如何走?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认为,天量天价过后,注意控制风险。3月上证综指、创业板指量价齐升,涨幅分别高达13.22%、21.12%,预计4月份市场振荡波动将加剧。可能的风险来自于新股发行加速、管理层风险警示。由于前期涨幅过高,牛市中的调整杀伤力极大,短期以控制风险为上。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二季度是一个先扬后抑的过程,可能会面临一些休整。无论是上证在4000点的上方,还是创业板在2500点的上方,其实都需要有一些喘息。

那么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哪些股票?张忆东表示,对于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建议买“贵”的(高成长的,好货不便宜),真正有高增长的公司、有一个非常开拓性眼光的管理团队,是少之又少。成长股而言,建议继续在互联网金融、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制造业升级(智能制造、机器人)等所谓中国版的工业4.0,这几个领域还是能够找到一些继续几倍甚至十几倍升值的股票。

对于“卖房炒股”的现象,著名的经济学家郎咸平提醒普通的投资者,切勿“卖房炒股”,对于高深莫测的股票市场,则需多加小心,因为“牛市”也能让你睁着眼睛都亏钱,投资股市比投资楼市更需要专业知识与技巧,这点需要切记。他告诫普通市民,可千万别一下子脑子发热,就被“卖房炒股”的说法给忽悠了。

的确,牛市来之不易,4000点之上,投资者要时刻保持对市场的敬畏和风险意识,保持一份清醒,保住胜利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