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证50股指期货推出 积极寻找价值洼地

发布时间:2015-04-20 12:17:28    作者: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资管周刊注】上一周,大金融概念股在上周四表现突出,尤其是作为上证50成份股的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四只保险股,在盘中轻松拉升。其中,中国平安领涨保险股,劲升7.38%。金百临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资深分析师秦洪向记者分析,保险股的劲升,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实力资金也开始关注起大蓝筹股的估值比价优势。

【中国保险报记者 袁婉珺】

沪指节节攀升,突破4300点,上证50、中证500两大股指期货新品种的推出对市场指向产生了一定影响,投资者应适时把握市场风格转换,积极布局低估值板块。保险股年初以来涨幅较低,具估值比价优势,有望再次腾飞。

股指期货新品推出促市场风格转换

受“一人一户”限制放开、场外资金加速入场、股指期货新品种推出等因素推动,上周A股总体延续上行格局,沪指站上4200点并一度突破4300点,接连创出七年新高。但与此同时,市场风格发生转换,风格偏向大市值蓝筹,行业板块表现分化,银行、建筑工程等权重板块轮番领涨,创业板则因估值偏高一度出现暴跌。 全周上证综指收报4287.30点,周涨幅达到6.27%;深证成指收报14149.34点,周涨幅仅为0.97%。

上周四,上证50、中证500两大股指期货新品种在中金所上市。金百临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资深分析师秦洪向记者表示,短线A股市场的演变格局可能会有所变化,从以往的小市值品种领涨转向大市值品种领涨格局。大市值品种的后续题材多多,进一步的央企改革、降息降准等政策预期将放大上证50指数期货、中证500指数期货对现货市场的做多动能,蓝筹股有望成为近期市场的焦点品种。

在市场风格转换的背景下,投资时点的把握将更加重要。益民基金基金经理的韩宁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整体乐观情绪浓厚,蓝筹成长机会均丰富,4月份股指震荡上行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但出现调整的概率较大,建议投资者谨慎追高。他认为,针对当前变化的市场,要想抓住牛市行情还需灵活配置。韩宁执掌益民创新优势、益民核心增长两只混合型基金,并拟任益民品质升级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

积极布局低估值、防御性板块

在股票配置上,招商证券建议继续关注受益政策的板块,如一带一路等;同时关注银行、地产、保险、酒类及医药等低估值品种。具体操作上,投资者仍应注意控制整体仓位保持均衡配置,除蓝筹以外,消费、文化传媒、互联网+金融、环保、新能源等领域中相对低估值白马成长股,也应保持关注。

国都证券策略研究员肖世俊认为,在中期市场乐观而短期已现结构性泡沫的情况下,增量资金正寻找估值洼地。由于业绩低于预期,部分高估值伪成长个股的风险释放未尽,建议兑现,防范结构性回调风险。逢低布局兼具安全边际与转型亮点驱动的蓝筹股,如大金融、建筑装饰、食品饮料、家电等消费蓝筹,或新兴成长行业中的互联网+、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低估白马股。

韩宁向记者表示,消费行业作为长期投资主题优势明显,首当其冲的就是消费升级和健康生活板块。他表示,看好消费行业主题是根据市场近年来走势得出的判断。首先,消费股,尤其是传统领域的消费股,业绩经历过去几年的持续下滑,目前正处于底部企稳阶段,预计消费板块的众多行业,都将很快迎来盈利趋势的逆转。此外,从行业表现来看,健康和消费升级相关行业兼具成长性和防御性,相对周期性行业更加具备攻守兼备的特点。预计未来,“互联网+”概念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将进一步扩充,消费产业的内涵也将不断升级,成为引导中国经济走出低迷的重要推动力。

保险股具估值比价优势

大金融概念股在上周四表现突出,尤其是作为上证50成份股的中国平安(601318.SH) 、中国太保(601601.SH)、中国人寿(601628.SH) 、新华保险(601336.SH)四只保险股,在盘中轻松拉升。其中,中国平安领涨保险股,劲升7.38%。

金百临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资深分析师秦洪向记者分析,保险股的劲升,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实力资金也开始关注起大蓝筹股的估值比价优势,毕竟中国平安是整个A股市场最为正宗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是目前整个保险股中的估值洼地,也是AH股溢价率最低的蓝筹股之一。他认为,上证50期货的推出,意味着中国平安等个股会有更多的买盘加盟。因为,对于炒股指期货的资金来说,他们也是顺势而为,而不会逆势而动。当他们看到金融改革政策深入,且上证50成份股尚有明显低估值或者说估值洼地效应明显的品种,自然不敢轻易做空。相反,会加大仓位的配置力度,以便在上证50期货中积极做多。

针对年初至今保险板块涨幅较低、近期波动较大的情况,长江证券研究员刘俊表示,核心原因在于市场对保险板块估值上升空间持疑,而当前金融板块配置意义明显提升,一是政策和业绩将会进一步确定保险估值可提升空间;二是成长股估值面临泡沫非议,而保险板块基本面基本无利空,保费和投资迎高增长,健康险和养老险政策将渐次落地,板块值得重点关注,持续看好保险股。

华泰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罗毅亦表示,保险股面临的利好主要包括两点:一是,利差是保险的主要盈利来源,自大类资产比例监管政策实施以来,资产结构调整成为保险投资的主旋律,利差不断增厚;二是,在2015年普涨行情下,保险公司受益巨大。相比去年的结构性牛市,今年是大小票齐飞。以长期持股见长的保险资管,今年以来收益显著。2014年末,国寿、平安、太保、新华投资资产规模分别为2.1万亿、1.47万亿、0.76万亿和0.63万亿。如果以12%权益、25%涨幅保守测算,投资收益分别为630亿、441亿、228亿和189亿。他认为,保险股目前估值兼具安全性和进攻性,保险股买入时点已到,建议投资者积极配置保险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