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股发行加速引导“健康牛” 新三板中科招商股价蹦极

发布时间:2015-04-27 09:22:57    作者: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上周股市故事颇多,周一沪市创出了单日成交额破万亿元的记录;周三、周四新三板热门中科招商股价蹦极;周四证监会再出调控之手,宣布IPO扩容提速,一月核发两拨;周五盘前证监会紧急澄清提高印花税传闻……乱花迷眼中,不变的是A股市场的上攻态势,全周上证综指收报4393.69点,一周涨2.46%;深证成指收报14598.7点,周升幅为3.18%。创业板指更出现了10.99%的周升幅,是该指数发布近5年来最大的一周,远超两市主板股指。

IPO扩容提速,一月变两拨

受前周末证监会要求规范两融业务、央行降准等多空信息影响,上周一股市在4268.56点低开,大幅震荡后最终收跌。但当日成交活跃,沪市创出了单日成交额破万亿元的纪录。其余几个交易日基本维持强势格局,周四沪指盘中强攻至4444.41点。

出乎市场意料的是,在周四收盘后,18时20分,证监会更新官方微博,宣布核发25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证所10家、深交所中小板3家、创业板12 家。证监会还表示,这批25家首发企业是根据市场情况和首发审核工作的进度,在本月内核准的第二批企业。下一步,证监会将在继续保持按月均衡核准首发企业的基础上,适度加大新股供给,由每月核发一批次增加到核发两批次。

就在4月2日,证监会才刚刚向30家公司下发了IPO批文。这意味着,在4月份累计有55家企业获得IPO批文,较此前明显放量。面对新股发行的突然加速,南方基金首席策略研究员杨德龙表示,监管层增加新股供给,给大盘的短期资金面造成压力,意在为火热的股市“降温”,防止出现“疯牛”行情。

新三板热门,中科招商一日暴跌90.98%

在监管层频频提示A股风险的时候,还有一个市场更加疯狂,这就是新三板。

4月22日,新三板的“热门”中科招商上演惊魂一幕,股价从52元/股暴跌到盘中最低1.01元/股,收盘报4.86元,暴跌90.98%。而23日,中科招商股价又回升至50元上下,截至收盘,涨幅762.96%,收41.94元。

这让A股投资者看起来非常不可思议的一幕,在新三板并不罕见。中科招商4月10日挂牌新三板,目前仅10个交易日,股价最低1.01元,股价最高108.99元,相差107倍。

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隋强指出,中科招商的交易是异常交易行为。新三板学院院长、太平洋证券副总裁程晓明表示,中科招商股价暴跌缘起于协议转让,协议转让应该特别标注,以免误导市场。

协议转让原本是在“新三板”制度逐渐健全前,为解决挂牌企业股票的流动性问题而推出,但是推出后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最突出的问题是容易引起“对倒交易”,即买卖双方以避税、利益输送等各种目的,以严重高于或低于正常价格的价格,实施股份的转让交割。“对倒交易”使得挂牌企业的价值严重偏离正常范围,进而影响其他投资者利益。

之前九鼎投资也出现过类似现象。早在2014年5月,新三板另一明星企业九鼎投资,就曾出现过单个交易日内股价暴跌,从615.97的开盘价跌至1元,跌幅达到99.84%。事后九鼎投资方面澄清,表示暴跌是因为大笔的股份协议转让,对其成交价格体系造成了干扰。

保险股调整之中酿升势

上周保险股震荡调整,周一大幅下跌,周二、周三小幅回升,周四、周五连跌两日,至4月24日收盘,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34.78元,周跌幅3.90%;中国人寿(601628.SH) 收于37.79元,周跌幅4.21%;新华保险(601336.SH)收于52.96元;周跌幅4.57%;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 84.87元,一周跌去5.62%。

保险股虽短期震荡调整,但券商不改长期看好的观点。

国泰君安认为,现阶段保险股多面玲珑,兼具银行低估值和券商高成长优势。增持保险主要逻辑有:第一,板块基本面持续复苏,除保费维持高增长外,随着股权市场火爆投资回报率有望年化10%以上,这将超越市场预期,并在接下来的一季报中得到验证;第二,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板块估值仅1.8倍P/EV,与07年牛市相比估值仍较低;第三,补涨需求强烈,在基本面形成强力支撑情况下,板块年初以来仅上涨18%,与大盘相比严重滞涨。预计银行/地产/有色联动后,非银将成为又一估值洼地,板块人气重燃。

华泰证券高级分析师罗毅认为,A股保险股只有4只,品种少,炒作起来火力会比较集中,去年保险公司受益于股市上涨,但投资收益并未在2014年业绩里大幅度确认,今年若股市持续向好,则年底保险公司业绩有望超预期。保费收入进入高增长时代、投资收益火上浇油,休整一个季度的保险股进可攻,退可守,也必将会发动第二波攻击行情。其中,中国平安的互联网+金融价值没有在股价中体现,中国太保最受益于递延税等政策,新华保险大举进军互联金融,中国人寿人气之王,四大保险股各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