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

“5.28暴跌”之后 5000点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5-06-01 10:22:57    作者:记者 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A股一轮高过一轮的暴涨中,“5.28暴跌”不期而至,给狂热的市场迅速降温。暴跌过后,市场分析人士分歧明显加大,5000点离我们还有多远?

“5.28暴跌” 保险股重挫

上周前三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在强烈做多意愿下快速攀升,可谓涨势如虹,成交量放大至2万亿上方。但5月28日受多重利空影响,两市突现6%以上的暴跌,双双创下年内第二大跌幅,成交总量则创下逾2.4万亿元的天量。截至收盘沪指报4620.27点,跌321.45点,跌幅6.50%;深成指报15912.95点,跌1050.58点,跌幅6.19%;创业板报3432.98点,跌195.69点,跌幅5.39%。当日,在A股上市的四大保险股重挫,中国平安(601318.SH)跌6.41%,中国人寿(601628.SH)跌6.61%,中国太保(601601.SH)跌7.41%,新华保险(601601.SH)跌幅达9.08%。

上周五,沪深股指在经历盘中巨震后涨跌互现,其中后者率先反弹。中小市值股票受到市场追捧。上证综指下跌0.18%,收报4611.74点;深证成指反弹1.18%,收报16100.45点。四大保险股中只有中国平安微幅反弹0.28%,其余三只保险股继续小幅下跌。

造成此次暴跌的因素,分析人士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汇金年内首次减持四大行,周二减持工行建行逾35亿;对市场有一定冲击;第二,传央行近期进行逾千亿元定向正回购,此消息部分人士解读为货币政策趋紧的信号;第三,下周年内第七批新股发行,市场预计其冻结资金更是惊人的高达8万亿,其中更有巨无霸中国核电(601985)上市如此巨额的抽血效应,必然导致市场震荡幅度异常剧烈,不少个股亦出现了久违暴跌之势;第四,而个股最大的利空便是获利盘高位出逃;第五,“5.30”到来投资者心理受压,担忧政策面再次出现诸如2007年大牛市时半夜鸡叫的重磅毁灭性利空。

空方PK多方 对后市分歧加大

暴跌过后,市场充满了各种声音,有股民发问:“说好的5000点在哪里呢?”而对后市,市场分析人士的分歧明显加大。

英大证券研究所李大霄表示,五大现象作为信号已经说明地球顶的到来:第一,局部股票的估值明显过高,市场聚集的压力,从个股方面来说,目前股价过高的个股明显多于6124时的状况,整体上超过89%的公司的市盈率超过了80倍,静态股息率超过了330年,相对来说局部风险无疑加大了;第二,汇金减持四大行,这一信号表明市场整体开始降温。第三,高管以及大股东减持的量在不断增加;第四,大股票开始发行,说明注册制的序幕已经拉开;第五,证券机构就监管机构开始采取收杠杆的行动,不论是证券公司提高保证金比例以及监管机构收紧伞形信托,都说明了降杠杆的决心。

而对市场仍看多的机构也不少,坚持认为牛市的逻辑仍未改变。民生证券认为牛市尚未终结。本轮牛市三大主逻辑货币宽松、居民财富重配、改革预期均为发生改变。牛市最大主题——国企改革真正利好尚未完全Priced-In,具有真正未来支柱产业的潜力尚未被完全挖掘,直接融资市场的崛起仍在半途。南方基金认为,本次调整将充分消化获利盘的压力,有利于行情走得更远,中期牛市格局不变。

谨慎投资 精选股票

在A股经历深度调整后,分析人士也提醒,前期获利盘丰厚,投资者要谨慎投资,充分认识市场潜在风险。

正在发行的首只PE系公募基金,九泰天富改革新动力的拟任基金经理黄敬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市场已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筹码,再继续大幅上涨的压力会逐步增大,尤其是前期已大幅上涨,而业绩增幅又难以达到市场预期的公司更需谨慎,在此背景下,选择的难度在加大,选择的偶然性也在加大,更需要专业的投资者谨慎操作”。他认为,从改革红利的角度寻找相对低估值的投资标的不失为一个好的投资策略。他表示:“九泰基金依然维持改革牛、资金牛和结构牛的观点,在投资标的上会深入挖掘受益于改革红利的低估值概念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