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资管一周重磅(6月1日-7日)

发布时间:2015-06-08 09:27:4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央行推行大额存单

中国人民银行6月2日宣布推出大额存单产品,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可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并以市场化的方式确定利率。其中个人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则不低于1000万元。大额存单利率分固定和浮动利率两种,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计息,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同时大额存单也可通过第三方平台转让,通过发行人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自有渠道发行的大额存单可办理提前支取和赎回。此外还可以用于办理质押。

●央行5月MLF净收回250亿元 未开展SLF操作

央行网站公布,5月,央行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净收回中期基础货币25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期末余额10545亿元,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均为3.5%。5月央行未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期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0。

●央行连续13次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6月2日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第十三次暂停公开市场例行操作,同时本周公开市场无到期,5月份短期资金成本继续下行,7天回购利率已经跌破2%,接近5年来的低位,这也带动短期品种利率继续大幅下行。

●中韩自贸协定签署,超九成商品有望实现零关税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尹相直昨日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中韩自贸协定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覆盖议题范围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

●企业债发行再松绑 多项指标限制被放宽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近日发布通知,放宽城投类企业发债条件,鼓励优质企业发债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融资。此次“1327号文”对发债企业的松绑,主要体现在放宽发债数量与财务指标限制上。发债数量方面,包括债项AAA、AA+评级的担保公司担保、抵押后债项达到AA+在内的优质企业和县域企业投向重点领域或项目的融资,都不再受发债企业数量指标限制。在财务指标方面,最新的规定将城投类企业和一般生产经营类企业需提供担保措施的资产负债率要求分别放宽至 65%和75%。其中,主体评级达到AA+的上述两类型企业,相应的资产负债率要求被放宽至70%和80%;主体评级为AAA的,相应资产负债率要求进一步放宽至75%和85%。

●农发债中标收益率高于二级市场

农业发展银行6月1日对2015年第十一期1年期、第九期3年期、第十期5年期金融债券进行了新一次增发。本次增发的三期债券均为固息品种,发行结果显示,三期债券中标收益率整体高于二级市场。

●证监会今年已核准首发166家企业

截至目前,证监会今年已核准首发166家企业,筹资总额1041亿元,已大幅超过去年全年首发企业的筹资总额690.57亿元。

●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升至50.2

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升至50.2,连续三月高于临界点,显示制造业呈现小幅扩张态势。中国5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49.2,符合预期好于初值。汇丰屈宏斌:内需降幅有所收窄,但无明显稳固复苏迹象;新出口订单较上月大降,外需前景堪忧。

●5月非制造业增速略有放缓

5月官方非制造业PMI回落至53.2,非制造业增速略有放缓。中国5月汇丰服务业PMI升至53.5,为8个月来新高。中国5月汇丰综合PMI为51.2,前值51.3。

●证监会集中部署2015证监法网第四批案件

证监会集中部署2015证监法网第四批案件,涉及16起虚假信息案;正对融资融券管理办法进行修订;未经批准机构不得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目前已初步形成股权众筹试点方案,市值管理有关制度将适时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