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涨幅落后大盘 保险股上涨空间打开

发布时间:2015-06-08 09:37:51    作者: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上周,A股盘中的震荡明显加剧,多空双方围绕5000点展开争夺。周五,上证综指7年来首度重上5000点。而对于后市,机构多看好保险等金融股,认为保险股的上涨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保险股投资价值凸显 多机构建议加大配置

上周基金整体小幅减仓,操作分化较大,蓝筹股被部分基金看好。华泰证券等券商建议后市增加配置金融股。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前5个月,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股涨幅明显低于创业板及其它板块,6月初交通银行等金融股出现补涨异动迹象。金融股补涨有一定合理性,低市盈率、涨幅小、金融混业改革大趋势、中国股票指数正在被国际指数逐步纳入,客观上有利于金融权重股上涨。

对于近期滞涨的保险股,多数机构投资者认为,保险股的基本面改善弹性凸显,建议加大配置。海通证券认为,税延型养老保险预计2015年试点,保费/投资基本面持续好转,进入良性循环区间,另外,股票、债券市场持续上涨,带动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提升,未来保险公司有望继续增加权益类资产配臵提升业绩弹性和股价弹性,保险股的上涨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建议持股待涨。

广发证券研报称,当前保险板块涨幅表现远远落后大盘,但却并不意味着保险股已失去投资价值。相反,去年前三季度保险表现也排名倒数,但四季度一举爆发涨幅排名行业第二。除此以外,行业基本面持续好转,政策红利集中。整体而言,2015年保险业正迎来保费高增、投资向好、政策红利等基本面的强劲驱动,维持 “买入”评级。考虑弹性因素的推荐顺序: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

政策面监管趋紧

投资者持续跑步入场

在指数震荡走高的同时,投资者入市步伐加快,增量资金依旧涌入市场。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25日-29日的一周内,沪深两市新增股票账户数达443.5万户,再创新高。同期,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有史以来首次突破5000万户。

继富时将A股纳入FTSE指数后,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Vanguard集团宣布,将A股加入其新兴市场ETF,权重约为5.6%,这是A股首次被直接纳入全球新兴市场ETF,该基金规模约为500亿美元,是美国最大ETF基金之一。6月9日是A股最关键的时间窗口,MSCI指数将决定是否将A股纳入其指数,分析人士认为,若A股被纳入,无论是资金的源头活水,都对市场中长期走势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一方面投资者仍在跑步入场,另一方面大股东减持也非常明显。另外,国泰君安证券首发申请在上周三过会,预计融资额达300亿元,成为继2010年7月农业银行上市以来内地股市规模最大的IPO项目,短期内A股将面临扩容压力。

政策面上,监管层针对利用媒体、网络或投资咨询从业人员,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的案件,继续部署专项执法。在两融方面,证监会重申,任何证券公司不得向客户融资、融券,也不得为客户与客户、客户与他人的融资融券活动提供任何便利和服务。

周涨幅连创纪录 沪指站上五千点

从上周盘面来看,沪深两市指数震荡明显,在周四沪指曾一度上演振幅达300点的“V”型反转。周五(6月5日),受打新资金回流影响,A股早盘大幅高开,上证综指开盘涨逾1%直接站上5000点关口,为7年来首度重上5000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54%报5023.10点,周涨幅8.92%;深证成指涨0.85%报17649.09点,周涨幅9.62%,均创年内最大周涨幅。创业板更是连涨七周,创业板指数收3885.83点,全周上涨 9.68%,也是上周涨幅最大的市场板块。

上周市场交投活跃,上周后三个交易日沪深两市交易金额均突破2万亿元,上周五沪市交易12323亿元,深市交易10716亿元,两市总额超2.3万亿元,为A股史上第二大单日成交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