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A股震荡创新高 保险股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15-06-15 10:24:19    作者:记者 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A股反复上攻,上周终破5000点。但5000之后,走势显得十分艰难,但投资者对股市的热情依然在增长。

A股震荡上行创新高

上周,A股在5200点位下方震荡前行,走势是一波三折,涨跌隔日而进,颇费周折。上周一(6月8日)沪指以5045.69点小幅高开后四度翻绿,午后维持上升走势至收盘,当天沪指上涨2.17%。经历短暂调整后,沪指在本周后三个交易日小幅上涨。截至上周五(6月12日),沪指报收5166.35点,周涨幅2.85%。深成指在上周前两个交易日收绿之后,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截至上周五(6月12日),深成指报收18098.27点,周涨幅2.55%,离2007年的19600点高位,也只有一步之遥,沪深大盘指数均创下本轮行情新高。

投资者仍然看好后市,其中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和股票期权保证金都上升较快。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本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为3.85万亿元,前一周(6月1日至5日)投资者银证转账/银衍转账净流入的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为9078亿元,创每周净流入新高。

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6月12日)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流通市值报575240亿元,一周增加3.11%。同时,伴随中国核电在内的多只新股上市,沪深股市总市值首次突破70万亿元。截至上周五(6月12日),沪深股市总市值报712479亿元,一周增加3.18%。两市股票平均价格为17.81元,一周上涨2.16%。

从消息面来看,上周中国证监会就修订《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证券公司融资融券的金额不得超过其净资本的4倍。征求意见稿完善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其规定,证券公司两融客户必须达到最近20个交易日的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50万元要求,且从事证券交易时间需满半年、拥有足够的风险承担能力。 此举旨在规范“两融”行为,但对上周股市的上涨形成较为明显的压力。

保险股蓄势待机

上周一保险股随金融板块起伏,周一涨幅明显,后4个交易日拖累大盘。上周市场热点切换频繁,中国中车全周跌去24%,在线教育、婴童概念、水利建设涨幅靠前。上周,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发布了保费收入公告,其中: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5月31日期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人民币6247544万元。中国人寿于2015年1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人民币1984亿元。中国平安控股子公司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5月31日期间的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分别为人民币10845226万元、人民币6797228万元、人民币20486万元及人民币620512万元。

公司方面,上周中国人寿与首单客户王祎辰签署了“颐享金生”产品《保险合同》和《国寿苏州阳澄湖半岛养老养生社区入住资格确认书》。王祎辰此次选择为自己购买十年期年交30万“颐享金生”产品,为自己的母亲拿到了全国首份中国人寿养老社区入住资格确认书,这意味着中国人寿首个养老保险产品形态正式开始发售。中国人寿集团的苏州阳澄湖半岛养老养生项目、天津空港医养结合项目已于2013年、2014年先后落地,稳步推进;2014年11月1日,作为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健康养老展示平台——中国人寿健康养老体验中心在北京正式开馆,迄今已接待参观体验客户逾五千人;位于北京大兴区的国寿星牌健康管理综合体、三亚健康休闲养老项目也陆续提上日程。

新华保险上周五公告称,其下属境外子公司新华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运用公司委托其管理的委托资金认购方兴地产(中国)有限公司增发的16亿股中的10.14亿股,作价每股2.73港币,认购资金共计27.82亿港币。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通过新华资产香港持有方兴地产约9.5%股权,称为其第二大股东。

保险行业面上,中国保监会表示,《关于保险公司发行优先股有关事项的通知》将于近期正式发布。2015年偿二代过渡期内,保监会积极以创新思路和方式,鼓励保险公司开拓补充资本金的途径。投资者普遍认为,在保险业发展态势良好的基础上,险企有望借力资本金渠道的拓宽,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上周有24家企业拿到IPO批文,下周四新股发行将进入密集区,共有11只新股进行网上申购,国泰君安预计募资超300亿元,保险股下周可能因为资金分流影响走势,但从中期来看投资价值会得到日益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