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普华永道思略特:PPP吸引民资路漫漫

发布时间:2015-08-17 09:53:30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根据普华永道PPP咨询服务团队的追踪统计,截至2015年6月,由发改委和财政部公布的1700多个总投资达3.2万亿的PPP项目之中,65%以上集中在交通运输领域,其中又以地铁和公路为主。

我国交通运输领域很早就采用BT模式进行投资和建设,但PPP与简单融资的BT模式有着本质差别,根本目的是政府、企业和社会的达成多赢的局面,因此其设计和操作也更为复杂。

普华永道思略特咨询公司公用事业战略咨询业务主管合伙人单小虎近日分析了安徽安庆北外环公路项目的经验。该项目是全国首个采用PPP模式建设的非营利性市政道路项目。

安庆项目中政府基于“可用性”分期付款购买服务,以及对使用“绩效”进行奖励的模式,对未来在其他市政类公益性项目中发展PPP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尽管与简单的BT模式相比,政府在安庆的PPP模式下要付出一定的额外费用,但从资产的生命周期来看,服务总成本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服务质量能够相对得到保证。

单小虎指出,尽管中央政府近乎运动式大力推广PPP,其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据悉,目前已经启动的1700多个项目中,只有大约12%已经确定社会资本投资者,这其中包括大量“旧瓶装新酒”的项目。同时,参与PPP的社会资本主要还是国有资本(包括大中型国企企、中管金融企业和地方城投平台),而真正意义上的民营资本对参与基础设施投资还是持怀疑和观望态度。

首先,很多PPP项目投资体量巨大、回报周期长,超出了一般民营资本的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如果政府不能协助推动金融机构对民营投资者的支持,则项目很难顺利融资。比如,交通运输项目的平均投资规模在7亿元以上,而其他包括市政、公共服务,以及环境、健康养老等项目平均规模都在1亿元以上。其次,相当多的民营资本有个不成文的共识,即政府愿意民营资本参与的项目都是经济收益不好的项目,在政府不愿意“高额”购买服务的情况下,任何PPP都只是政府的变相融资手段和风险转嫁工具。再次,尽管有新预算法的约束,民营资本普遍对地方政府的信用风险保持高度警惕,特别是早期通过PPP方式参与过基础设施投资运营而没有获得实质利益的民营企业,更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PPP的长远发展,有赖于相关各方,特别是政府的有效努力。普华永道思略特认为,作为社会资本的参与者,无论是民营资本还是国有资本,无论是投资者、建设者还是运营者,根据其自身能力和优势,可以整合资源,搭建包括PPP基金在内的各类平台,适当组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