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A股红十月收官 中再首日报微升

发布时间:2015-11-02 10:53:52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和平

上周是10月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周五两市股指以窄幅震荡的方式告收,最终沪指10月顺利收红。

从月线来看,10月股指终结了此前的四连阴,月度涨幅为近半年来最大。沪指10月上涨10.8%,深成指上涨15.6%,创业板涨幅则近20%,资本市场一洗熊市阴霾,投资者似乎又看到了牛市的曙光。

上周大盘走势,仍主要围绕3400点反复震荡。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指报3382点,全周跌0.88%,深成指报11546点,周跌0.49%。上周前4个交易日,大盘高点逐步下移,成交量也随之连续4天萎缩。市场既没有出现恐慌盘,也没有破位,基本属于窄幅整理状态。周五成交量稍有放大,高点相比周四也有所上移,一度上摸3417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受此消息提振,“二胎概念股”上周五崛起,孕婴用品股江南高纤、金发拉比、德力股份、中顺洁柔等相继涨停。尽管上周A股整体走势偏弱,但从月度行情来看,沪指月线久违收涨10.8%。但要判断是对月线4连阴后的修复还是止跌反弹,需要在11月验证。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推动股市继续上涨的因素较多:10月23日央行再度降息后,我国存款利率已降至1.5%,正式进入“负利率”时代,存款搬家将是大趋势,而搬家的方向,在目前可投资的品种,股市将成不可或缺的标配;十三五规划的开启元年是2016年,而在两会之前的1-3月,必被各路资金所聚焦;经济复苏有压力,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宽松,而每年年初又是一年中最宽松的阶段,符合向上突破的量能条件;养老金将于2016年开始入市。

上周又有一只保险股在香港市场挂牌交易。我国目前唯一的本土再保险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正式挂牌交易,成为继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中国人保集团、人保财险后的第八只中资保险股。上市首日,中国再保险开盘价为2.77港元,比招股价2.7港元升2.6%。

保险股上周未能延续前期走高趋势,上周除了刚刚上市的中国再保险,保险股价全线下跌。新华保险(601336.SH)A股收于42.5元,周跌4.64%;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33.49元,周跌0.71%;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24.66元,周跌2.8%;中国人寿(601628.SH)收26.49元,周跌3.39%。港股方面中国人寿(2628.HK)领跌蓝筹,收于28.05港元,周跌8.48%;中国平安(2318.HK)收于43.65港元,周跌0.34%;中国太保(2601.HK)收于31港元,周跌3.43%;新华保险(1336.HK)收于34.2港元,周跌5.79%;中国太平(0966.HK)收于24.5港元,周跌5.77%;中国人保集团(1339.HK)收于4.16港元,周跌0.24%;人保财险(2328.HK)收于17.7港元,周跌0.67%。中国再保险(1508.HK)收于2.71港元,全周涨0.37%。

上周,平安、国寿等保险公司在港公布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两者均与市场预期有分别,前者业绩略优于预期,后者逊市场预期,但两只龙头保险股的投资排位维持不变。根据公告显示,平安保险第三季纯利13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32%,首三季纯利482亿元,增长达52.4%,虽然第三季度受投资环境转差影响,投资收益增长放缓,但保费收入及银行业务盈利增长支持整体盈利。而三季度新业务价值增长仍逾五成,及总投资收益率达7.8%。中国人寿第三季业绩在没有预示之下出现大幅倒退,虽然保费收入亦有2.7%增长,运营支出有所下降,但由于投资收益大幅下跌37%,以及公允值变动损失50亿元等,令市场担心中国人寿在7月开始的股灾救市中买入了不少A股,手持的A股仍有待内地股市回升才能反映投资回报。此外,友邦保险延续2015年上半年所建立的强劲增长势头,按固定汇率计算,新业务价值上升25%。

将“商业养老保险纳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总体部署”之基调已定,将支撑保险股走强。商业养老保险发展将迎来政策环境最好阶段,预计未来五年商业养老保险的市场规模将超过3万亿。而在发展养老服务业、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中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同时,商业养老保险也将成为稳定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