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A股走势疲软 保险股全线下跌

发布时间:2015-12-14 08:55:2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和平

打新再度来袭,上周A股走势异常疲软。上证综指收于3434.58点,全周跌2.56%;深证成指收于12134.02点,全周跌1.58%。

失守3500点 A股走势疲软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延续此前惯性下跌式开盘,沪指开盘报3441.6点,下跌0.4%;深成指开盘报12120.6点,下跌0.5%;创业板开盘报 2686.31点,下跌0.34%,此后三大股指陷入低位反复震荡走势,截至收盘勉强守住3400关口。深成指跌0.39%,报12134点,创业板跌 0.9%,报2671点。两市成交量自11月30日跌破万亿关口后已连续多日不断下滑,目前已萎缩至7000亿元水平。

上周A股在周一微涨之后,持续走出司连阴。上周一,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有色、保险、银行、地产等权重股保持涨势,券商、钢铁股下挫。两市冲高乏力窄幅震荡,沪指收涨0.34%。上周二受多重利空施压,沪指跌1.89%。上周三,两市持续弱势震荡,沪指收涨0.07%。上周四是注册制改革方案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市场整体反应平淡。上证综指跌17.21点,跌幅0.50%。上周五新股富祥股份正式开始申购,第二批10只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对市场资金面扰动开始强化。本周一是申购冻资高峰,剩余9只新股密集扎堆,单日冻结资金预计将超过3万亿元。再加上本月将有245万股限售股解禁的小高峰,双因素共振,在目前存量博弈行情下,未来A股流动性紧缩压力加大。

上周三,美联储利率决议重磅登场,据华尔街日报调查显示,已有97%的经济学家相信美联储将于本周加息。分析人士指出,一旦耶伦按下加息按钮,无疑将对全球资金流动带来一场巨变。上周人民币异常罕见的连续贬值,创下近4年来汇率新低,一旦受美国加息影响,人民币贬值趋势出现恶化,可能引发国内所有资产的价值重估,A股也很难独善其身。

华泰证券则认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与注册制推进、新三板分层与转板等多项改革举措推进、战略新兴板的进展,使资本市场制度红利将长期释放,2016年新股发行重启后更多优质企业形成活水泉涌,增量资金也会源源不断流入市场。不过也要对未来利空事件做好准备,未来“黑天鹅”可能来自几方面——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债务违约、美联储加息后风险资产价格重估、地缘冲突升级、内生增长速度低于预期、并购整合低于预期。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本周A股市场再大幅杀跌的可能性比较小,目前在3400点有明显的支撑,或预示着本轮调整结束的信号已经不远了,在本周一新股申购结束后,大盘有望迎来止跌企稳。本周将会是市场的转折点,将是利空出尽的状态,对于市场来说,很可能形成一轮反弹的走势。

港股领跌 保险股集体走低

A股阴霾下,上周保险股股价全线下跌。上周,新华保险(601336.SH)A股收于47.65元,周跌4.05%;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 34.57元,周跌1.00%;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27.21元,周跌2.19%;中国人寿(601628.SH)收于27.54元,周跌3.23%。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上周五收市报21464点,全周跌771.84点,周跌幅3.47%。上周五保险股更是成为恒指跌市重灾区,其中重磅股友邦跌幅达 2.2%,拖累大市下跌39点;中国人寿H股及中国平安H股亦分别录得2.5%及3.07%,拖低股指36点。中国人寿(2628.HK)收于24.40 港元,周跌6.51%;中国平安(2318.HK)收于40.95港元,周跌6.51%;中国太保(2601.HK)收于29.85港元,周跌 8.85%;新华保险(1336.HK)收于31.40港元,周跌7.10%;中国太平(0966.HK)收于22.15港元,周跌7.52%;中国人保集团(1339.HK)收于3.75港元,周跌6.25%;中国财险(2328.HK)收于15.38港元,周跌9.64%。中国再保险(1508.HK)收于2.24港元,全周涨8.57%。

熔断机制来临减少股市异动

A股熔断机制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3家交易所将沪深300指数触发5%熔断阈值后暂停交易的时间,由30分钟缩短至 15分钟。目前我国A股市场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且实行T+1交易,指数熔断机制可抑制大盘在非理性状态下大涨或大跌,有助于稳定市场短期波动,同时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专家指出,从熔断机制本身的功能来看,主要在于为不理性的市场提供一段“冷静期”,但其并不会从本质上改变股市的运行方向。换言之,当这一段“冷静期”结束之后,又将会把主动权交还给市场,让市场进行自身调节。不过,从其真正的影响来看,主要利于市场的稳定运行,维护市场的运行秩序,间接维护了散户的利益。

对于A股市场而言,经历了今年年中的股灾风波之后,熔断机制的落地显得迫在眉睫。涨停板可被理解成防止交易价格暴涨暴跌,抑制过度投机现象的一种交易制度。而业内认为,在个股设涨跌停限制的同时引入指数熔断机制,能够增固A股“安全阀”,在我国当前市况下看,二者并不矛盾,而是可以起到相互补足的作用。正因为当前包括涨跌停板在内的A股制度在防控风险方面存在不足,我国很有必要在资本市场中再引入熔断机制,在更大范围上抑制恐慌的传染,以维护市场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