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熔断”加剧A股恐慌 保险股下跌

发布时间:2016-01-11 09:35:4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和平

上周是2016年A股的首个交易周。新年首周前4个交易日,A股投资者非但没有拿到新年“红包”,收到的却是持股市值急剧缩水。4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总市值缩水了7.41万亿元。A股市场全周四度触发熔断机制,沪指有两个交易日跌幅约7%,全周累计下跌近10%。沪指上周报收3186.41点,周跌9.97%,深成指报收10888.91,周跌14.02%。


A股指数熔断机制时间表 CFP/图

一周四触发 熔断被叫停

上周A股市场最受关注的无疑是熔断相关的消息。上周一,熔断机制自1月1日起正式实施后迎来首个交易日,当日A股大幅暴跌,两度触发熔断机制,个股出现千股跌停。上周四,A股再度出现恐慌性下跌,两度触发熔断,继续上演千股跌停,全天交易仅14分钟,千股跌停。4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损失市值逾7万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熔断机制设立的初衷是降低市场波动率,但有分析认为,该机制实际上降低市场流动性,从而放大了波动率。和2015年三季度的股灾行情相比,两次下跌均是因为流动性的问题引发股指大幅下跌,由于融断机制的实施,使得市场参与者再次感受到流动性丧失所带来的后果。因为一旦接近或达到熔断标准,市场的抄底盘、买盘就会迅速减弱,进入观望等待阶段。因此这种快速熔断会进一步掐断流动性,硬性压制持币者的抄底冲动。

其后,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称,引入指数熔断机制的主要目的是为市场提供“冷静期”,避免或减少大幅波动情况下的匆忙决策,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但从近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接近熔断阈值时部分投资者提前交易,导致股指加速触碰熔断阈值,起了助跌的作用,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

上周五早盘,沪深两市大幅高开,开盘后迅速回落跳水,午后两市震荡走高,触底后大幅反弹,当天上涨61.41点,涨幅1.97%。金融、资源等权重板块反复活跃,题材股也一度走强。

汇丰研报指出,2015年夏季的股灾表明,A股市场的主导力量是受情绪推动的散户,需要减少交易限制才能避免市场出现“踩踏”。鉴于杠杆水平较低,流动性和市场人气基本恢复正常,预计市场波动性的短期上升将是暂时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沪港通、上海战略新兴板等举措将有助于重建对A股的信心。

保险股走低 预期向好

上周,保险股未能幸免全线走低。新华保险(601336.SH)A股收于45.38元,周跌13.08%;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33.94元,周跌5.72%;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26.55元,周跌8.00%;中国人寿(601628.SH)收于25.44元,周跌2.87%。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上周五收市报20453.71点,周跌幅6.67%。中国人寿(2628.HK)收于22.55港元,周跌9.98%;中国平安(2318.HK)收于38港元,周跌11.63%;中国太保(2601.HK)收于28.60港元,周跌10.34%;新华保险(1336.HK)收于29.65港元,周跌7.10%;中国太平(0966.HK)收于14.60港元,周跌5.32%;中国人保集团(1339.HK)收于3.55港元,周跌6.58%;中国财险(2328.HK)收于14.60港元,周跌5.32%;中国再保险(1508.HK)收于2.15港元,周跌9.28%。

2016年1月5日,保险股全线飘红,中国人寿涨1.64%,中国平安涨4.15%、中国太保涨3.79%、新华保险涨4.15%,均逆势翻红。保险行业2015年1至11月数据显示,寿险业务、健康险业务依旧保持快速增长;权益类投资趋于稳定,其他投资占比略有下降;净资产增长持续回升。

花旗报告指出,市场对宏观经济的忧虑,如减息、低利率及A股疲弱等因素已大致反映在股价中,考虑到长远投资收益率由5%降至4%,及折现率较高,该行将中资保险股的目标价调整,调整后仍有20%至50%上行空间。

该行认为,中资保险股价值开始显现,其基本面仍然稳健,风险回报更为吸引,现时是入市时机,首选中国平安、新华人寿,评级均为买入。

寿险方面,因去年基数较高,预期今年新业务价值增长减慢至超过20%,保险公司需要时间消化去年积极扩充的代理团队。不过,该行相信板块于2016年仍处于上行周期,因为代理将持续扩张及其生产力提升,以及产品组合改善。

财险方面,该行估计今年表现较为平稳,对偿付能力的监管仍然偏紧,行业有秩序地竞争,另外,灾难频频发生和车险费率改革,将限制盈利能力,预期今年综合成本率温和上升。

短期需防范系统性风险

专家指出,2016年的宏观调控将呈现货币政策弱化、财政政策强化、供给侧改革加速的格局,预计经济增速前低后稳。特别需要关注的是减税,这将直接提升市场的改革预期。从资金和流动性来看,宏观流动性整体宽松,稳增长、去产能、地产去库存将占用大量资金,股权类杠杆率将难以继续上升。

目前市场存在不确定性,短期走势或继续受外部环境和政策影响。不过,经历熔断后,不少前期涨幅过大的股票估值回到了相对安全区间,后续可能继续受到资金青睐。总体来看,投资者短期需防范系统性风险,理性对待市场变化。

民生证券指出,已经伤了股市根本的情况下只一条政策是不管用的,还要有组合拳才能见效,为了应对加大直接融资比例,做对冲的机构大举入市还没有看到,不排除还会有超预期政策出台的可能。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注册制的推出无疑是利空创业板和中小板题材概念,故而建议积极规避虚高的只会讲故事的前期热炒题材股,泡沫一旦被刺破,持续阴跌下行就是必然走势。此外要注意控制好仓位,做好资金管理,将风险控制在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