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A股意外回暖 保险股全线飘红

发布时间:2016-06-06 09:49:43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和平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盘整,上周A股市场终于迎来期待已久的红盘,沪指创下12周以来最大周涨幅。上周五,上证综指报收2938.68点,全周涨4.17%,周成交额9684亿元,周K线呈放量中阳线;深证成指上周报收10344.91点,上涨5.41%,周成交额1.86万亿元;创业板指上周上涨6.53%,报收2204.97点,周成交额5881亿元。

意外回暖 创12周最大周涨幅

今年以来,金融监管力度持续升级,监管层不断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和规范市场竞争。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任起,包括严查内幕交易、保护投资者权益、加强IPO企业审核力度、规范行业并购重组等等一系列措施都表明了这一届监管层的思路是从严。

在7个分项整治子方案中,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分别对网络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和互联网保险等领域,开启专项整治计划。与此同时,国务院批复了发改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该意见要求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

在监管从严的政策背景下,资本市场的短期走势通常会是中性偏弱。但最近的行情却出现了强势反弹。在题材股的积极助推下,上周沪指大涨逾4%,创业板指更是惊现久违的5连阳,大涨6.53%。浓厚的做多氛围使许多投资者对于未来的A股行情变得乐观。上周二开始,大盘持续震荡走高,早盘保险股更是盘中拉升,板块涨幅超4%。上周五,继续小幅扬升,虽然很多个股在盘中已经出现调整态势,但大盘毫无倦意。上周五收盘沪综指小涨0.44%。分析人士称,虽然上周指数一直在涨,但个股的分化比较明显,说明目前还是个股行情,未来股的分化可能会更加明显。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年中市场由于存在银行MPA考核和流动性担忧等因素资金面仍然难言乐观,谈反弹言之过早。资金面上的情况看,六月初期债市打破横盘状态,债券回购利率有所增加,上周五早盘现券收益率延续小幅上行,国债期货走跌,流动性维持紧中偏宽松态势。

国都证券认为,前期A股盘跌的时间较长,加上外围市场持续回暖等因素,导致了A股迎来了一个底部反弹。

保险股随盘上涨

沪深股市向好,A场保险股随大盘上涨。上周保险股股价全线飘红,新华保险(601336.SH)A股收于42.01元,周涨6.35%;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32.34元,周涨2.34%;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27.08元,周涨1.58%;中国人寿(601628.SH)收21.65元,周涨5.05%。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上周五收市报20947.24点,全周涨370.47点,周涨幅1.80%。上周五保险股更是成为恒指跌市重灾区,其中重磅股友邦跌幅达2.2%,拖累大市下跌39点;中国人寿H股及中国平安H股亦分别录得2.5%及3.07%,拖低股指36点。中国人寿(2628.HK)收于17.56港元,周涨3.78%;中国平安(2318.HK)收于32.34港元,周涨2.34%;中国太保(2601.HK)收于26.70港元,周涨2.89%;新华保险(1336.HK)收于26.90港元,周涨4.67%;中国太平(0966.HK)收于15.04港元,周涨4.16%;中国人保集团(1339.HK)收于3.13港元,周涨2.62%;中国财险(2328.HK)收于14.12港元,周涨1.44%。中国再保险(1508.HK)收于1.79港元,全周涨3.47%。

上周二有外电报道称,中国人寿、中国太平等企业有意收购韩国第五大寿险公司——韩国ING人寿。当日国寿A股涨3.8%,H股涨2.5%,中国太平涨2.1%。

期待A股中级反弹

在最新公布的三项中国5月PMI指数中,两降一持平,其分项指数中的新订单和价格指数均下行,显示经济增长动能开始边际减弱。不过,鉴于房地产和基建投资仍在发力,中国经济暂无失速风险。二季度经济增速仍有望接近一季度水平,而决策层最近也强调了供给侧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短期政策宽松稳增长的必要性并不大。

目前大部分券商对于6月行情依然较为谨慎,普遍认为6月下半月市场风险压力较大。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国内资本外流压力加大对A股市场资金面形成负面影响。此外,6月近2654亿元市值的限售股解禁环比5月大幅增长,创下今年以来A股市场解禁新高,对市场抽血效应明显。

国开证券分析师指出,6月市场环境仍然复杂,深港通和纳入MSCI预期如能实现,有望推动投资者风险偏好小幅提升,并对前半月市场表现构成支持。但美元在7月加息概率加大,且股市资金流入量有限,下半月市场可能会面临资金及外部环境的压力。

东吴证券指出,如果“调结构”最终被证实,那么在市场风险偏好再次提升之前,要当心“改革阵痛”带来短期宏观数据低于预期,由于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只有5月初权威人士发言所涉及的改革方向接下来能够严格落实和执行,才可能根本性扭转国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带来A股市场的中级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