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A股价值洼地显现 蓝筹依然险资最爱

发布时间:2016-06-06 10:09:58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上周,在A股大概率被纳入MSCI指数的影响下,A股市场以大涨结束了5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面对A股市场的起落,险资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者早已提前做好布局。多名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表示,保险资金是长期稳健的性质,不会因为市场短期的涨幅大幅调整仓位。

□记者 和平

市盈率偏低

A股价值洼地显现

市盈率是很具参考价值的股市指针,是最常用来评估股价水平是否合理的指标之一。近日,A股市场市盈率水平偏低吸引了海内外投资者的目光。显示,截至6月1日,深市平均市盈率为38.40倍,主板为23.39倍,中小企业板为47.03倍,创业板为71.96倍;沪市平均市盈率则仅为14.33倍。6月1日,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的平均市盈率是21.2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为24.3倍,标准普尔500指数为24.26倍。德国DAX指数股票平均市盈率为18.9倍。法国CAC4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21.3倍。日本日经平均指数为15.42倍。

与世界其他主要股市平均市盈率指标相比,深市主板略高于它们,而沪市则明显低于它们。如果再算上今年中国第一季度GDP6.7%的中高速增长(上述国家同期的GDP增速最高的也仅为0.7%),沪深两市主板的估值水平则要明显低于这些国家。

从国内资金层面来看,市场普遍认为养老金入市已经成为定局,等待入市时机。5月以来,新基金首募创新高,老基金则出现大幅净申购;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正在密集调研上市公司。这些现象表明,境内资金正在改变对A股市场的看法,“空翻多”的趋势正在得到强化。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5月31日公布的最新投资额度审批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累计批准810.98亿美元QFII额度,较上月增加1.02亿美元额度。同时,QFII已连续第52个月新开A股账户,账户总数达到1020个,另外沪股通也连续14个交易日呈实现净流入,这些现象反映出境外资金对当前A股估值的认同。分析人士指出,市场普通认同A股市场属价值洼地,国内经济基本面和股市改革方面产生了积极变化。

加入MSCI预期升温

下跌的空间有限

随着6月15日的临近,A股将在多大程度上被纳入MSCI明晟的全球基准指数成了国际市场的舆论焦点,A股也在此预期下取得三个月来的最大周涨幅。专家指出,A股若能加入MSCI,不仅意味着沪深股市向国际主要投资者发出强烈的买入信号,而且将触发针对可能多达400家A股公司的上百亿美元被动资金的配置。更广泛的意义在于,这标志着占到全球股票市值10%的沪深股市,不再是相对封闭的内循环投资格局,而是向国际投资机构展现投资价值。因此,无论两周后A股能否加入该指数,都不妨碍部分国际投资者通过既有相关通道分享中国内地股市红利的努力。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认为,经历了较长期的缩量调整后,A股进入了多事之夏,6月可能对A股造成系统性影响的事件比较多,包括A股加入MSCI基准再审议、美联储议息会议、信用风险演化、投资等宏观数据公布等。加入MSCI预期升温是近来市场风险偏好修复主因,博弈型资金入市推升市场。随着停牌规则明确等因素提升了A股加入MSCI审议通过的预期,这次上涨最大的不同在于有明显的增量资金入市信号。如南方A50ETF出现大单申购,而沪港通5月31日的净买入也达到了34.36亿元,创下今年1月27日以来的最高值,这些渠道的资金大概率是基于博弈A股加入MSCI而流入的。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也表示,股指在周二大涨之后出现短期盘整消化非常正常,市场此前在3000点和3100点附近积累了不少套牢盘,虽然现在市场有增量资金开始进入,但同样限售解禁的压力也不少,夯实基础再上涨总是好于暴涨暴跌的走势,A股尽管短期并不具备大幅走高的基本面,但下跌的空间同样也非常有限,短线反弹可轻仓参与,大举加仓还需要满足更多条件。

险资逐月加仓

等待反转时机

今年以来,股指不断下行,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基金占比呈现小幅上涨态势。根据最新出炉的前4月保险资金数据显示,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基金占比小幅上涨,其中1月占比13.61%、1—2月占比13.79%、1—3月占比14.03%、1—4月占比14.17%。单月看,2月新增425.47亿元,3月新增906.79亿元,4月新增143.47亿元。从配置的品种来看,蓝筹依然是险资的最爱。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当蓝筹股的股息率达到6%,不仅超过保险资金的负债成本,也远高于企业债的收益率时,险资就会配置这些股票,取得稳定的分红回报。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A股市场上涨受以下因素影响:一是MSCI把A股纳入EM指数的关注度逐步提升;二是近期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给市场释放正面信号;三是美联储加息和英国脱欧的概率降低。此外,从市场本身来讲,市场平均仓位偏低,交易换手不断低迷,引发市场对短期反弹的期待。不过,市场的方向性选择尚早,未来一个季度宽幅震荡仍是主旋律,目前市场接近震荡区间的下限,真正的底部还需要市场最终出清。

相关链接

关于MSCI

MSCI是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美国明晟公司的简称,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据MSCI估计,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是以MSCI指数为基准。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公司多达5719家,资金总额达到3.7万亿美元。MSCI总部设于纽约,并在瑞士日内瓦及新加坡设立办事处,负责全球业务之运作,以及在英国伦敦、日本东京、中国香港和美国旧金山设立区域性代表处。A股纳入MSCI会进入“新兴市场”指数,据机构测算,目前全球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余额约有1.5万亿美元,如果纳入成功,必将为中国股市带来大量的外围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