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期待春耕行情 保险股仍受青睐

发布时间:2017-01-23 10:39:19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和平

上周大盘连续5个交易日守住3100点整数关口,站稳去年2638低点以来形成的上升趋势线,虽然成交量释放不充分,但市场人气已经激活。过去12年春节前一周,大盘上涨的情况有9年,从历史规律看,下周盘面继续震荡反弹的概率较大。上证综指上周五收于3123.14点,全周涨0.33%;深证成指收于9906.14点,全周跌1.02%。

期待节后红包行情

上周五A股市场出现普涨行情,次新股等超跌题材股表现较好,超跌反弹行情有所延续,大盘收复半年线。临近春节假期,部分资金将提前观望,市场或难以出现大幅波动,维持震荡的概率较大,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控制好仓位,等待节后市场明显好转再操作。

元旦之后市场整体呈现弱势,核心问题是新股IPO的加速让市场无法适应,导致了次新股板块和创业板指数的大幅下挫。分析人士指出,市场调整的根本原因还是估值较高。在2016年初的大跌之后,市场进入修复阶段。随着国改题材的深入人心,资金找到了突破口。经过持续的炒作之后,A股的高估值凸显无疑,再加上进入年末投资者谨慎情绪出现明显提高,短期市场的支撑可能在3000点上方。

本周只有4个交易日,稳中有升依然是主基调,投资者期待节后“红包行情”的真正启动。节前影响大盘的主要消息面,一是特朗普新政的影响,美国国内的经济结构决定了贸易逆差很难在短期扭转,贸易战的实施很难对美国经济形成正面影响。二是全球风险偏好与大宗商品价格高位,市场对强美元、强通胀、强需求过度乐观。三是从长期看,特朗普的政策组合与美国经济增长疲软的原因有非常强的针对性,但如何顺利推行特朗普政策组合以及推出政策的折扣性面临验证。

从过去20年A股市场情况来看,春节前后上涨是大概率事件,一旦这种上涨能够产生赚钱效应就必然激发市场人气从而迎来一波春季行情。从近期来看,元旦以后市场已有不少个股走妖,说明游资已经开始活跃。而春节后养老金入市,一些企业性质的资金也会入市,所以节后肯定有增量资金入市。

券商看好保险股

上周保险股波澜不惊,涨跌互现。新华保险(601336.SH)A股收于45.81元,周涨1.78%;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36.26元,周涨1.97%;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28.74元,周涨2.20%;中国人寿(601628.SH)收25.50元,周跌0.78%。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上周五收市报22885.91点,全周跌164.05点,周跌幅0.71%。中国人寿(2628.HK)收于21.40港元,周跌0.70%;中国平安(2318.HK)收于40.50港元,周涨0.12%;中国太保(2601.HK)收于27.45港元,周跌2.14%;新华保险(1336.HK)收于37.80港元,周跌1.31%;中国太平(0966.HK)收于16.64港元,周涨0.85%;中国人保集团(1339.HK)收于3.03港元,周跌0.98%;中国财险(2328.HK)收于11.66港元,周跌3.00%。中国再保险(1508.HK)收于1.78港元,全周涨0.56%。

近期,多家券商密集发布研报表示看好保险股2017年的投资配置价值,更有券商对全年保险股的绝对收益进行了预测。其中,华创证券认为今年全年保险股20%的绝对收益空间可期。市场对于保险股比较集中的观点是:保险公司在负债端的成本有下降空间,在投资端的收益则有上升空间,因此,两方面合力将提升保险股的投资价值。此外,随着养老金入市逐步明确,商业养老保险的税收改革有望破冰,有望释放出政策红利,也会对保险公司业绩形成稳定支撑。

数据显示,从2016年7月4日到2017年1月11日约半年的时间内,保险板块指数涨幅为14.57%,整体走势呈现稳中向上的局面。

险企推进上市 年内或现新保险股

无论哪家机构最终摘得“保险新股”的名头,资本市场上保险参与者格局重塑的大趋势都将成为必然。目前,A股上市的保险公司主要有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四家,而西水股份也搭上了“保险”概念。H股方面,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平、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中国财险、中国再保险等个股组成了内地保险“军团”。另外,中国人寿还在美国纽约证交所上市。

继2015年中再集团上市后,下一只保险股将花落谁家,一直是近年来资本市场关心的话题之一,而这样的疑问有望在2017年得到明确的答案。目前,数家保险业市场主体均在推进上市准备工作,主要目标地选在香港市场或A股市场。

目前的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保险市场主体正谋求在香港股市上市,但上市的意图或不尽相同。业内人士表示,自2007年底泛华保险服务集团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后,各家具备一定实力的保险中介也都希望能在上市方面有所作为。江泰保险经纪、大童保险服务、华康保险代理、民太安保险公估、中汇国际保险经纪等都透露过上市的想法。对于保险中介机构而言,开展业务过程中需要有充足的现金流,而一些产品销售服务的收入则相对滞后,上市融资因此成为补充资金的最好选择。

接近各当事方的人士表示,被冀望打响保险中介IPO第一枪的江泰保险经纪已经初步敲定在2017年完成上市各项准备工作,而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也可能在上市方面有具体的动作,二者谁会抢先仍有待观察。

此外,安邦保险、泰康保险集团、华泰保险、中华联合保险、中国人保集团、众安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都存在上市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