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A股上攻 港股保险板块飙升

发布时间:2017-02-13 09:42:35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和平

上周是春节过后的首个完整交易周,A股收获了不错的涨幅。上证综指上周报收于3196.70点,全周涨1.80%;深证指数上周报收10186.38点,涨1.81%;创业板指报收1904.68点,涨1.49%。量能也持续放大,沪市量能从单日1500亿元增大至2500亿元左右的较高水平,量价配合良好。

市场分析认为,随着IPO节奏减缓、年报行情逐步展开、两会即将召开,市场将出现一波有力度的反弹行情。后市市场赚钱效应有望扩散,投资者可以借助盘中回调加仓博反弹。

沪指三连阳放量上攻

A股市场上周二调整再次确认20日均线支撑有效之后,沪指三连阳持续放量上攻,上周三离60日均线只差毫厘,上周四顺利突破60日均线压制打开向上空间,上周五逼近3200点,创本轮反弹新高。次新股、券商股成为市场活跃和走强的关键,军工、一带一路等板块表现也活跃,成交量也稳步放大。不过分析人士表示,沪指连续上行后在3200点将面临压力,可能进入近期高位和迎来休整。

与大盘相比,创业板上周走势比较坎坷,与沪指表现有一定的跷跷板特征。创业板上周一大涨,突破1900点,之后涨跌参半,走势不如大盘稳健,上周五收盘时点位还在1900点出头。而且量能配合明显不如主板,主板走势一旦较强,资金对创业板关注就不够。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大盘后续能否继续走强,除了量能,还需要看有无蓝筹或权重板块成为引领市场的核心热点,上周四、周五大盘继续上攻,都与有权重板块活跃有关。次新股成为创业板上行和市场人气提升的重要因素。上周一、周三次新股大涨均令创业板涨幅可观且好于沪指,同时也带了市场赚钱效应,券商和银行走强,也受到了板块中的次新股大涨影响。

券商分析师指出,IPO节奏有所缓解及年报行情逐步展开以及两会维稳窗口开启,市场将展开一波有力度的反弹行情,眼下的回调正是加仓反弹的机会。

港股保险板块飙升

上周,保险股整体走高,港股的保险板块表现出色,集体飙升。

新华保险(601336.SH)A股收于46.32元,周涨3.32%;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36.20元,周涨1.63%;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28.01元,周跌0.88%;中国人寿(601628.SH)收26.40元,周涨4.97%。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上周五收市报23577.24点,全周涨448.03点,周涨幅1.94%。中国人寿(2628.HK)收于23.70港元,周涨10.75%;中国平安(2318.HK)收于41.60港元,周涨5.99%;中国太保(2601.HK)收于29.40港元,周涨7.89%;新华保险(1336.HK)收于40.25港元,周涨8.78%;中国太平(0966.HK)收于18.98港元,周涨10.86%;中国人保集团(1339.HK)收于3.21港元,周涨5.94%;中国财险(2328.HK)收于12.34港元,周涨5.65%。中国再保险(1508.HK)收于1.84港元,全周涨2.22%。

多重因素利好保险股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近日表示,最近若干省份在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对阶段性的结余养老保险金进行运作。有观点指出,随着春节假期结束,预期老养金入市已经准备到位。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养老金来说,保险股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此外,投行也看好内地保险股,险企将于3月中下旬公布业绩,市场普遍上调行业的盈利预测,并对内业前景乐观。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利率敏感型行业,利率回升对于保险公司估值的影响毋庸置疑。近日央行政策利率上调,长债收益率上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016年中期的2.64%低点上升到目前的3.42%,保险公司的利差收窄预期逐步改善。市场对于保险股的利差收窄和业绩下滑风险已充分反应,利率回暖,边际预期好转。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保险股的股价对应2017年PEV不足1倍,具有高安全边际。从历史来看,保险股估值持续低于1倍PEV,仅出现在2014年上半年,最低点0.8倍PEV,同期上证综指约2000点;目前上证综指约3100点,保险股估值1倍PEV,仅相当于2014年的0.65倍PEV,处于历史低点,估值具有很高安全边际。

主流投行人士预测认为,利率回升、成本降低等预期的改变,将显著提升保险股的估值和改善保险股的实际盈利。2017年下半年开始,上市保险公司的准备金补提压力大幅减轻,利润同比降幅有望显著收窄,2017年整年利润增速有望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