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7年PPP市场加速扩容

发布时间:2017-02-20 10:55:00    作者:邓晰尹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邓晰尹

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综合来看,PPP项目的进展情况直接关系到2017年基建投资企稳,2017年财政政策在助力PPP发展上将更加积极。从发展规模来看,2017年PPP市场将加速扩容,社会资本参与度将显著提升。

2016年以来,PPP政策加速落地。财政部和发改委在PPP领域的分工确定,分工负责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两大领域。中央政府发文严禁PPP开展中地方政府违约毁约,给社会资本参与PPP带来极大信心,提高社会资本参与PPP的热情。2017年,PPP的立法工作推进将更加积极,将会对PPP项目开展带来更好的法治环境。

整体来讲,作为政信业务转型的方向之一,信托公司PPP项目推进还有待加速。笔者认为,信托公司参与PPP的障碍除了PPP项目周期长、信托资金端匹配度不高等因素外,还应当从合作伙伴上寻求突破。信托公司参与PPP可以另辟蹊径,应当转换传统基建融资仅是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思路,可以通过与大型承建方、上市公司、产业园区、地方政府金融平台合作等方式拓宽合作伙伴范围,从不同角度切入PPP项目,加速推进PPP项目落地。

一是联合大型承建方竞标PPP项目,提升竞标PPP项目的优势。PPP项目建设依赖承建方的建设,优质的PPP项目尤为看重项目承建方的资质。大型优质的承建方将为PPP项目的竞标带来竞争优势,从信托公司已竞标成功的PPP项目来看,大型央企、国企承建方是PPP项目成功竞标的有力保障。例如中建投信托联合中国十九冶集团中标昆明滇池西岸生态湿地PPP项目,中航信托联合中建一局、中国市政西北设计院中标海口市3座桥梁、海口市丘海大道等21条道路两个PPP项目,建信信托联合中冶集团中标西安城市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Ⅱ标段工程,华润信托联合中国铁建联合中标玉赤河流域环境整治及景观工程(玉赤河生态公园)PPP项目。信托公司可从大型央企、国企承建方入手,为其提供投融资等金融服务,联合其竞标PPP项目,助推PPP项目落地。

二是与地方政府合作设立PPP母基金,在资产端取得先机。2016年以来,地方政府层面的PPP母基金加速推进。目前,已经有多个省级政府例如江苏省、山东省、贵州省等设立PPP引导基金,希望由此推动PPP项目落地。2016年2月,兴业信托联合兴业银行与山西省政府、北京首创集团在太原成功发起设立“山西省改善城市人居环境PPP投资引导基金”。PPP基金具有分散单个PPP项目投资风险、协助地方政府产业转型升级等优势,对于信托公司来讲,可以在PPP基金的母基金、引导基金层面发挥更强的专业管理优势,可以通过参与PPP基金把控优质资产,可以通过PPP基金助力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建立与地方政府的紧密合作关系。

三是与正在筹备或者开展的PPP基金合作,通过担任基金管理人为PPP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信托公司可以利用过去开展基础产业信托方面的经验优势,在PPP基金层面提供投融资等金融服务。信托公司担任PPP基金管理人,先后有紫金信托、江苏信托中标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管理机构、中信信托中标贵州省PPP母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信托公司担任PPP基金的管理人,可以利用自身在资本运作领域的专长,通过结构化等方式协同银行、保险等资金,围绕企业打造完整的基金链条,结合并购、股债结合等多种方式,为PPP基金保障资金渠道。信托公司通过担任PPP基金的管理人,可以引导机构投资人通过参与不同的分期母基金或者子基金,享受被投企业或项目的增值收益,通过收购、资本市场等多种方式实现投资收益从而退出。还可以发起设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通过信托期间开放式的安排,满足信托资金和PPP项目期限的匹配。

四是与积极布局PPP的上市公司展开合作,切入PPP项目。2016年以来,上市公司频获PPP订单。根据统计,2014年6月至今,A股市场有74家公司参与了137个PPP项目建设。作为PPP项目的积极参与者,一些上市公司在PPP项目开展上已经取得丰富的经验并获取PPP投资收益。近期,长安信托与蒙草生态合作,发起设立了蒙草生态PPP投资信托。从目前来看,参与PPP项目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以基建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和拥有PPP项目产业运营能力的企业,信托公司可以积极尝试与具有PPP开展经验的上述上市公司合作,在PPP项目上取得突破。

五是与保险、银行等机构联动参与PPP。2016年8月1日正式实施的《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保监会令2016年第2号)明确,保险资金可以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同时参与PPP项目的投资。保险资金PPP参与热情较高,可以积极拓展此类资金参与PPP。去年以来,先后有建信人寿参与建信信托发起设立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基金、中再资产参与北京地铁16号线项目、太平保险旗下子公司参与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PPP项目等。从目前来看,使用者付费的PPP项目合理投资回报率在7.0%~8.0%左右,而政府付费项目在5%~6%左右。相较而言,机构更愿意参与的是政府付费项目,但政府付费项目成本较低,未来信托公司需要在财富管理端发力,大力拓展保险、银行等机构资金,克服信托参与PPP的成本障碍与流动性障碍,在PPP领域取得突破。

六是与地方政府层面的金融平台、产业园区等展开合作。PPP项目中,地方政府仍然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从地方政府的金融平台、地方产业园区等切入PPP项目是信托公司参与PPP较为传统的方式。近期,交银国际信托联合贵阳祥山绿色城市发展基金中标贵阳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PPP项目,中标金额为359.6亿元,贵阳祥山绿色城市发展基金(有限合伙)是贵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而贵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则是贵阳市专门成立的金融服务平台。地方政府的产业园区因其具有很强的社会公益和公共产品与服务属性、投资规模大、运作周期长,产业园区较适合以PPP模式展开建设。信托公司也可以与地方政府的产业园区合作,促成PPP项目落地。

(作者系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研究部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