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监会:推进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

发布时间:2017-05-05 07:05:5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保监会4日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将推进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具体举措包括: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专业管理机构,作为受托人发起设立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募集保险资金投资符合条件的PPP项目。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调整PPP项目公司提供融资的主体资质、信用增级等监管要求,推动PPP项目融资模式创新。

意见提出,鼓励保险资金投资关系国计民生的各类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逐步完善投资计划监管标准,放宽信用增级要求和担保主体范围,扩大免增信融资主体数量,创新交易结构,精准支持对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重点项目和工程。

有业内人士认为,一直存在资产匹配压力的保险资金或将成为PPP领域的源头活水。在此前保险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债权项目中,主要涉及的是国家重大工程和重要民生领域,未来险资将投向地方政府参与较多的PPP项目。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随着项目种类增多,风险也在加大,且撮合地方政府和险资合作也面临诸多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