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沪指攻克3300点 保险股快速拉升

发布时间:2017-08-28 09:55:07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上周,沪指一举攻克3300点,与此前冲关不同,此次沪指攻克3300点,依靠的也是大小盘股形成的合力。上周,上证综指报收3331.52点,全周涨1.92%;深证指数上周报收报收10659.01点,涨0.42%;创业板指报收1812.88点,跌0.49%。

□记者 和平

大小盘股合力大盘站上3300点

上周五,在3300点之前徘徊多日之后,沪指终于站上3300点,全天大涨1.83%。这是近一年来最大单日涨幅。与沪指一同创下阶段新高的还有沪深300指数。上周五午后,两市继续震荡上涨,煤炭股保险股高烧不退,券商股紧随其后大涨。

从2016年初至今,上证指数已经连续四次尝试站稳3300点而未遂。从盘面特征来看,此前的三次冲关,都有相类似的地方,即都是在“价值投资”大框架下的大盘蓝筹股和白马股行情,并没有延伸到小盘股。此次沪指再度冲关,大小盘股却形成了合力,一举扫除了冲关的障碍。除了金融、煤炭等指数推手,以次新股为代表的中小创也比较活跃。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以下利好促使沪指成功站上3300点:人民币汇率由贬转升利好市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特别是中报业绩增长推动市场上攻。蓝筹股为主力,周期、混改、成长为助攻局面已经形成,改变之前几次蓝筹股孤军作战的局面。长期资本入市推动市场上涨,养老金、社保、证金、保险、外资入市推动市场上攻,特别是养老金实质性入市大大鼓舞市场信心。A股蓝筹股相比国际主要市场具备估值优势推动市场上攻,随着外围市场屡创新高,A股蓝筹股的价值洼地效应推动市场上涨。第一次冲击失败调整了200点,第二次冲击失败调整了300点,而第三次冲击失败后仅仅调整了100点,主力部队已经急不可耐,总攻的号角已准备吹响。

民族证券认为,价值投资是当前市场的主要风格,存量资金更在乎估值与盈利的匹配程度,对于题材炒作的情绪并未统一。中期来看,经济数据回暖与改革提速有望带动市场风险偏好上行,但流动性因素制约股指上攻,热点切换仍需要一定的时间。

保险板块快速拉升

上周,A股市场新华保险(601336.SH)收于64.18元,周涨7.13%;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55.83元,周涨5.00%;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37.21元,周涨10.22%;中国人寿(601628.SH)收29.27元,周涨3.46%。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上周五收市报27848.16点,全周涨329.56点,周涨幅1.20%。中国人寿(2628.HK)收于25.00港元,周涨7.99%;中国平安(2318.HK)收于62.80港元,周涨4.32%;中国太保(2601.HK)收于37.50港元,周涨9.01%;新华保险(1336.HK)收于53.35港元,周涨8.77%;中国太平(0966.HK)收于24.35港元,周涨4.51%;中国人保集团(1339.HK)收于3.62港元,周涨2.26%;中国财险(2328.HK)收于15.62港元,周涨6.26%。中国再保险(1508.HK)收于1.81港元,全周涨2.26%。

中国人寿召开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显示,中国人寿今年上半年综合投资收益率达到4.58%,相比全年同期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基于积极的财务配置,按照多元化策略,把握两个上升机会。首先是利率上升的机会,抓住债券上升窗口期,加大债券投资。第二,把握权益类资产配置,增加A股200多亿元,同时增加200多亿的港股投资。

太平洋证券分析认为,今年保险股的基本逻辑建立在确定性的业绩和价值增长,以及利率曲线上移带来的盈利改善的预期之上。随着半年经营情况的陆续公布,前期回调后为中报行情预留空间,未来两周新华、国寿、太保等陆续公布半年报,建议关注此次中报行情,继续看好。

次新股的狂欢周

上周涨幅前十的个股中,7只为今年上市的次新股。次新股指数上周上涨9.2%。上周,次新股指数5日录得4根阳线,元隆雅图上涨36.46%,中国科传、德创环保、迪生力、瀛通通讯、中孚信息、美格智能涨幅均超过20%。这7股放量大涨,放量均超过100%。

8月24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的指导意见》出炉,国产软件、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在线教育、智能家居等相关题材股当日纷纷上涨。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消费支出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所占比重持续攀升,在供给侧改革和产业结构升级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国家发改委在解读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时曾指出,从近三年的情况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8.8%、59.7%和64.6%,分别比投资贡献率高1.9个、18.1个和22.4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3.4%,比投资高30.7个百分点,延续高增长的态势。

信息消费是指以信息产品、信息服务和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兴业态为内容和模式的消费活动,既包括纯信息产品和服务消费,也包括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的工农商业产品和服务的消费。随着科技发展,信息消费已经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各个环节。日常生活中的共享单车、移动支付以及付费阅读等都是常见的信息消费场景。

近期,次新股板块效应与快速拉升,使个股的赚钱效果非常明显,同时也吸引更多的资金追逐。中科信息的9天8涨停,点燃了次新板块的整体联动,而在大盘真正突破3300点以后,资金更认可局部牛市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