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球股市遭重创 中美贸易战对市场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8-03-26 09:10:20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和平

上周,受到海外波动带来心理层面影响,A股市场大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凸显国内转型创新的战略意义。从战略角度来看,相比美国寻求贸易保护的政策,市场中期趋势取决于基本面,中国更着眼于高质量的发展与产业升级,中国资产仍值得战略性看好。

中美贸易战重击股市

上周,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达600亿美元。美国敲响对华贸易战锣鼓,撼动了全球股市。美国当地时间22日,美股的道指、纳指、标普500三大股指纷纷收跌超2%。美国标准普尔、纳斯达克、道琼斯指数分别大跌了2.10%、2.43%、1.77%,其中道琼斯创出了5个月来的“收盘新低”。其后,欧洲、亚太等股市也未能幸免,A股三大股指也都下跌3%以上。

亚太市场大幅下挫后,隔夜欧美股市盘中反弹稍纵即逝,最终主要指数均以中长阴线的方式结束了上周交易。欧洲市场中,法国CAC40指数、英国FTSE100指数、德国DAX30指数分别下跌了1.39%、0.44%、1.77%,其中英国和德国股市分别创出了16个月、14个月新低。

港股急泻761点,市值单日蒸发9287亿元。市场忧虑负面消息短线继续发酵,下试2月初低位29100点支持。瑞银及花旗等券商分析,美国收益占比重的手机设备、家品电器及纺织服饰股将首当其冲受拖累,整体投资气氛低迷窒碍股市动力,但贸易争议对内地和香港股盈利影响有限,未因事件调低指数目标或评级。

A股反应灵敏。沪指大跌3.58%,创业板指数更是大跌5.23%。当日,多家公司还发布公告,说明美国对华征收关税的影响情况。不少公司表示,对公司业绩“没有直接影响”或“影响非常有限”。3月23日,A股市场全线低开,三大股指开盘跌幅均超3%,量能有所放大;而创业板指接连失守重要点位,盘中一度逼近1700点整数关口。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3.39%和4.02%;创业板指跌幅达5.02%。从板块上看,仅有农业、养殖业、黄金等少数板块上涨;通信设备、钢铁、计算机设备等板块跌幅居前。

市场期待转机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的大跌,中美贸易之争是导火索,加速了市场的向下变盘,但市场上周初就已经出现了多头能量衰减迹象,即便没有中美贸易争端,市场也会出现调整,只不过有了中美贸易争端,让变盘的速率更加快了一些,并采取了较为极端的刚性变盘方式。

海通证券分析师指出,上周五大盘大幅跳空下跌,两市成交增加了50%,恐慌情绪高涨。平台破位意味着跌势刚刚开始,本周跌破3062点前期低点几无悬念。在指数破位的情况下,除了部分蓝筹股有可能抗跌反弹外,其余的股票特别是高估值高股价次新股、绩差股、业绩变脸下滑股,以及获利盘巨大的绩优股,都有可能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季末流动性往往较为紧缺,限售股解禁压力增大,对后市运行明显不利。基于此,建议投资者保存实力为主,等待市场消息面发出明确转机信号后再进场。

富鼎资管认为,上周五沪指以跳空暴跌的方式回补了2月13日和22日的两个上跳缺口,技术上形成“岛型下跌”形态。但由于这一形态并不是国内政策面重大利空所致,因而后市沪指不会像1996年12月、2008年6月、2010年4月三次“岛型下跌”那样形成股灾走势。

国金证券表示,中美贸易争端,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其实更多的美国公司将面临贸易争端带来的巨大冲击,全球经济一体化,全球市场已密不可分,当地时间周四美股的大跌已是最好的证明。短期海外波动带来心理层面影响,但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市场中期趋势取决于基本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贸易摩擦升级凸显转型创新的战略意义。从战略角度来看,相比美国寻求贸易保护的短视政策,中国更着眼于高质量的发展与产业升级,中国资产仍值得战略性看好。

回归理性 坚持价值投资

中美贸易战从签署备忘录来看,首当其冲是针对中国计划加征25%附加关税的行业,尤其是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术、机械领域。其次,贸易占比较高的行业也会受到影响。

从当前的中美贸易行业结构来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产品主要是机械设备仪器(根据分类主要是家电、电子等类别,占出口总量48%)以及杂项制品(12%)、纺织品(10%)、金属制品(7%)等。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产品则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仪器(30%,主要是资本品)、运输设备(20%)、化工产品(10%)、塑料及橡胶制品(5%)。对其他行业的影响如何,还需要进一步等待美国完整的名单公布。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美之间更接近贸易摩擦,不太可能升级为全面的大规模贸易战。尽管中美贸易战第一枪已经打响,但因为中美贸易关系互补性大于竞争,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贸易经济体,从贸易依存度来看,中国出口品以附加值较低的中间品和产成品为主,进口品以资源品和附加值较高的产成品为主;美国出口品以附加值较高的产品为主,中美贸易互补大于竞争,贸易结构上各自具有比较优势,相互补充。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博士潘晓明认为,近期市场避险情绪会上升,包括黄金在内的投资成为首选。但也应该看到,资本市场的波动可能能够促使特朗普总统重新评估针对中国的征税措施带给美国经济复杂而深刻的影响,中美贸易摩擦正在寻找合理的解决方式。

专家指出,贸易战对投资者的信心造成了影响,接下来投资人会回归理性,股市下跌是一次短期的冲击,对中国的影响并不是太大,因为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是好的,中国经济的回旋余地比较大,现在内需对经济的驱动力占主导地位,不要夸大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投资者应该要有信心,尤其是对蓝筹股公司,要坚定地持有,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