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一周股事

A股“入摩”倒计时 保险股进入配置窗口期

发布时间:2018-04-16 08:58:21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和平

上周,上证指数3200点得而复失。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报3159.05点,一周上涨27.94点,周涨幅0.89%;深证成指收报10687.02点,一周上涨2.46点,周涨幅0.02%;创业板指数报1824.59点,一周下跌12.22点,周跌幅0.67%。

A股反弹 白马股走强

在隔夜美股普涨的提振下,上周五沪指高开12个点,快速上攻到3197.90点,因20天线阻力强大而踏上了长下坡路,很快跌破了500天线大关。上周五收盘后央行表示将规范证券公司短期两融管理,释放出进一步降杠杆的信号,因此本周一市场表现将非常关键。在二季度策略中,A股纳入MSCI、“独角兽”回归、CDR试点起航是对A股造成长期影响的三大因素。

上周白马股一改之前的疲弱走势,集体走强,上证50指数上周二创下近一年最大涨幅,其中以银行、房地产、家电等为代表的板块表现优异。但医药板块遭遇资金抛售,拖累了白马股行情。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行情一波三折,但业绩确定性较高的白马蓝筹股依然是后市主要看点,在当前波动率放大的背景下,高业绩确定性无疑将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叙利亚地缘局势紧张、中美贸易摩擦风波未平,后市A股震荡难免,在此背景下,估值较低和业绩确定性较高的个股依然是后市的主要看点。

申万宏源认为,A股2018年将迎来纳入MSCI指数后的增量资金,国际化进程叠加弱势市场下低估值修复是主线,目前A股整体PE(TTM)接近18倍,回落至历史估值的40%分位以下。从细分行业看,估值处在历史较低位置的板块主要是金融地产、石化、休闲服务、医药、电子、公用事业等板块。另外,新兴成长行业中的环保行业的PE已降至历史估值的30%分位附近。

保险股进入配置窗口期

上周,A股市场新华保险(601336.SH)收于45.22元,周跌0.28%;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66.18元,周涨2.53%;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32.98元,周跌0.60%;中国人寿(601628.SH)收24.97元,周跌0.20%。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上周五收市报30808.38点,全周涨963.44点,周涨幅3.23%。中国人寿(2628.HK)收于21.85港元,周涨1.86%;中国平安(2318.HK)收于83.95港元,周涨5.60%;中国太保(2601.HK)收于34.75港元,周涨0.87%;新华保险(1336.HK)收于37.80港元,周涨2.58%;中国太平(0966.HK)收于25.70港元,周涨3.63%;中国人保集团(1339.HK)收于3.78港元,周涨4.42%;中国财险(2328.HK)收于13.92港元,周涨3.42%;中国再保险(1508.HK)收于1.67港元,周涨0.60%。

根据此前公布的保险公司2017年年报,上市险企2017年业绩出现了分化,其中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2.6%和49.6%,超出市场预期。从年初至今,保险股的走势一直震荡不断。对保险股的投资价值,博时基金认为,A股方面,中美贸易争端是短期的压制因素,但对基本面的实质影响有限。维持A股配置以金融、消费与科技成长为基础,适当布局周期的交易型机会。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我国的保险深度和密度还较低,未来发展空间较大;从估值来看,国内保险股显著低于海外公司。当前保险板块估值较低,具有较高的性价比,是较好的配置窗口期。

外资预热 A股“入摩” 进入倒计时

2013年,中国A股首次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潜在升级市场观察的名单”后,在2017年6月第四次闯关过程中宣布成功被纳入,将于2018年6月1日以及9月3日分两次各纳入2.5%。距离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已不足两个月,公私募基金均在积极推出跟踪MSCI系列指数的产品,从已经结束募集的基金来看,部分产品销售明显放量。随着这些基金开始对MSCI标的股票进行建仓以及正式纳入时外资增配A股,增量资金或许将为相关标的股票带来一定的正向影响。

A股纳入MSCI指数后,一方面,海外资金将增配A股资产;另一方面,国内机构也积极设立基金跟踪MSCI指数。随着国内MSCI基金产品进入建仓阶段,相关标的将迎来增量资金配置,成份股股价有望获得资金、情绪的双支撑。

4月以来,北上资金加大买入A股的力度,日均流入资金达到25亿元,2017年这一数字为9.8亿元。2018年以来日均流入资金10.5亿元,日均流入金额增长7.14%。4月日均流入金额相比2017年日均流入增长幅度高达2.55倍。

从两大指数阶段性走势与对应净买入额比较来看,指数阶段性上涨都伴随着北上资金持续净买入,每一次持续净买入也都对盘面产生着较为积极的影响。进入4月以来,两市持续震荡,并无明显性的上涨,但资金却持续流入,因此被称为A股“入摩”的外资预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