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长期债市将持续走牛

发布时间:2019-03-21 10:21:0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单坤

2019年农历新年后,国内的权益市场经历了一波凌厉的上攻行情,鉴于“股债的跷跷板”行情,风险偏好上升,利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更为重要的是近期资金面出现边际收紧,主要和缴税、跨月和地方债发行提速相关,所以短期内债券市场处于波动调整期。

中长期来看,债市走牛的行情并没有结束,影响市场的核心变量没有发生改变。央行的货币政策依然偏宽松,继续降准,降市场利率的可能性依然较大,现有货币政策的重点是疏通货币传导,有效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强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近期汇率的走势进一步给央行保持持续宽松的空间。

对于宏观经济的问题,市场比较认同经济在今年会企稳回升,但对拐点和幅度的判断依然存在争议。笔者近期已经看到一些积极的信号,比如中美贸易摩擦的缓和,地方债的提前发行,基建项目投资加速,融资条件改善,通胀水平依然较低,未来还有减税降费的措施。现在市场悲观的点在于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和孱弱的企业投融资需求。笔者认为,经济企稳的态势可能比市场的预期要来得更快,有两个重要指标比较重要,一个是社会融资总量,一个是固定资产投资,社融中的信托和委托贷款的降幅已经大大降低,企业融资的价格和规模都有改善。固定资产投资中有三股重要力量:(1)基建;(2)房地产;(3)企业投资,目前基建已经开始企稳回升,房地产不会大幅放松,但一城一策的政策,意味着房地产会比2018年有所放松,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来对冲三四线城市棚改退出的大幅放缓。企业投资在经济调结构的过程中会继续放缓。

从金融改革大方向看,资本市场的作用越来越大,境内外的机构投资者对于国内债券市场的投资依然兴趣浓厚,非标准化资产不断的到期,投资人持续加大对债券市场的配置。金融衍生产品的发展有利于投资人有效的管理利率风险,从间接融资到直接融资的规模会逐渐加大。

(作者系施罗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债券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