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蓝姆西的投资理财法则

发布时间:2019-05-20 08:56:3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贞虎

全美电台、电视脱口秀排名第三的蓝姆西理财之名声誉鹄起,找他投资理财的客户成千上万,应接不暇,令投资专家侧眼相看:到底他有什么通天的本事呢?蓝姆西是位拥有500个电台的理财达人,外加电视上的“蓝姆西节目”、数本畅销书来势汹汹,锐不可挡。参加他理财计划而脱离债务陷阱的不计其数,因而洛阳纸贵,还要经过口试才能得到一席之位。

蓝姆西理财第一章是,不计任何成本地跳出债务陷阱,为了达到此目标他要求顾客先试着节省1000元。不少理财达人都非常赞同他的方法:省了1000元比赚了1000元要强,因为赚了1000元还要缴联邦、州、社安、医疗照顾税,到了手上只有七、八百元而已。

蓝姆西的顾客泰半是虔诚的基督教徒,深信传统的“无债一身轻”的金玉良言,从宗教的角度来讲却也无可厚非。不过,蓝姆西不计任何成本地脱离债务陷阱却也有有提出了商榷的看法。比如有人就说蓝姆西提倡年青人先还学贷是不智的,因为学贷的利息极低:3.86%到6.41%之间。而参加雇主补贴的退休计划,即使利息是零也有50%的报酬率:你存入100元,雇主辅贴50元,强过先还学贷太多。

蓝姆西第二个步骤是著名的滚雪球还债法:先还最小额的债务,最大金额的债务最后还。如此债主的数目越来越少,付债金额也逐渐下降,在心理上大快人心。如欠债不多且利率差距不大,滚雪球还债法也一个不错的脱债方法。但这与财经界的做法不一定相同:利率最高的先还,再还次高的以此类推。如果欠债太高无力还清,千万别参加脱债计划,更不可把老婆、子女拉去烧煤气。这是愚蠢的懦夫行为;花个数百元申请破产即可,七年后不又是好汉一条吗?

第三个步骤是在清偿债务后,拿出六个月的生活费用当做紧急基金。这个策略是有些保守,但也不失为一个“屋漏偏逢连夜雨”时的救济方法。只是藏在地板下的现金是没利息收入的,并且会招梁上君子光顾,适可而止才是上策。

第四个步骤是全力投资在以股票为主的共同基金上,因为根据他的计算共同基金的年回报率是12%。耶鲁大学财金教授戈次曼认为高估,因为从1926年开始算也只有10%的报酬率。另外蓝姆西鼓吹最好要找付费的专家投资,如此在退休后可日进数百美元。

美国不少理财达人以为蓝姆西投资股票,长期持有基本上是正确的。共同基金的好处如是买入多种股票可以分散风险,这是今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费马的经典之作,因此买共同基金不失为一个好的投资方法。问题是共同基金的费用不小:有基金经理费、行政费、掮客佣金和广告费。这些费用占资金的比率从0.2%到2%,平均是1.4%左右。再加上买入和卖出佣金,所费不赀。但是证券界并没发现高费用共同基金会显著性地优于低费用共同基金,因此读者可以由低点进场,考虑购入低费用基金,譬如一些交易基金的费用只有0.25%。如今自己上网买入指数基金简单易行,不一定就要买费用偏高的共同基金。

蓝姆西的第五个步骤是在退休后每年提8%出来安享晚年,这是一个令人诟病的策略。一般的建议是4%,它来至复利的公式。蓝姆西的分析缺乏数学根据,是一个很令人怀疑的策略。如果真的每年提出8%的话,在15年后露宿街头的可能性上升到24%。

理财达人蓝姆西劝人克俭克勤,跳出债务陷阱,虽有一些地方未能臻于理性逻辑,但立意良好,瑕不掩瑜。其次是拿出六个月的生活费藏在地板下,虽然上万元的现金无法生利息却也能买得心安。难怪他的理财课程卖得如火如荼,华尔街的理财大腕也望尘莫及。但是他设定的12%年报酬率偏高,就算是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也未必能办到。